日贈AZ今抵台!日擬加碼1000萬劑 醫眼眶濕:有望達60%群體免疫!
日本政府今宣布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我駐日代表謝長廷發布送機照片。(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日本政府今(4)日上午證實捐贈124萬劑的AZ疫苗給台灣,並且預計今下午空運抵台。日本也有國會議員主張,後續應研擬再提供1000萬劑疫苗給台灣。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看到消息後感動到濕了眼眶,發文說:「以至少接受一劑為原則,可望達到人口60%基本群體免疫的門檻。」。

更多新聞: 疫情期間囤糧必備!冰箱、冷凍櫃銷量大增


日贈AZ今抵台!日擬加碼1000萬劑 醫:有望達60%群體免疫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疫苗的捐贈是基於感念台灣人於311地震時的援助。(圖/翻攝自日媒共同社)

根據日媒《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於今(4)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將供應台灣124萬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製疫苗(即AZ疫苗)。日本航空已同步於今日運送124萬劑疫苗,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臉書上發布送機照片,疫苗預計於今日下午運抵桃園國際機場。這班班機僅載貨,不載客,等於是專門為了疫苗而飛的專機,這是日本首次向其他國家或地區提供疫苗。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記者會上說道:「十年前,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台灣人民迅速為我們送來了大量的救濟金。這對日本人民來說仍是一個不可抹滅的感動記憶,因此這次的疫苗捐贈是基於日台之間深厚的友誼」。

日贈AZ今抵台!日擬加碼1000萬劑 醫:有望達60%群體免疫
日本捐贈台灣的疫苗是英製AZ疫苗,這是日本首次向其他國家或地區提供疫苗。(圖/翻攝自日媒共同社)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上發文:「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則新聞我的眼眶竟然濕了!」,他指出「若真的有總數 1000 萬劑的 AZ 疫苗,加上原本預期要來的疫苗,以至少接受一劑原則,可望達到人口 60% 基本群體免疫的門檻,雖然不能完全防止感染,但可以大大降低演變成重症的機率,大規模施打後可以挽救許多人的生命。」,謝宗學更是激動表示:「謝謝日本的即時援助,在這場與世紀病毒艱難的戰役中,讓我首次看到戰勝的契機和曙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女友確診 同居男居家隔離悶得慌‧‧‧開車趴趴走又肇事逃逸 警持槍圍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