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居家隔離注意! 符合「8大症狀」快求救

台灣武肺死亡人數將近兩百人,當中不少人是居家隔離突然猝死,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注意事項,要是確診在家,出現低血壓、皮膚、嘴唇發青,或是尿量減少的狀況,要立刻求救,而這波疫情仍舊沒有下滑,距離6月14日解除三級警戒,恐怕還得再延長。

更多新聞: 疫情升溫工作壓力大!今年2月至5月近800名護理師離職

救護車來回穿梭大街小巷,台灣疫情大爆發以來,出現不少確診者在家猝死的狀況,員警們得全副武裝進入民宅查看狀況,畢竟確診者多,不是每個人都能住院,而居家隔離時,有些症狀不能輕忽。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八大症狀其實涵蓋包括,心肺功能衰竭或是接近衰竭,另外包括嚴重低血壓情況,或是接近休克情況,那這些都是已經瀕臨病人會有,下一秒鐘或是下一分鐘,出現嚴重反轉重症表現,這時候建議盡速到醫院去。」

確診者居家隔離注意!  符合「8大症狀」快求救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注意事項,列舉八大症狀,包含無發燒情況心跳每分鐘大於100次,呼吸困難、低血壓、持續胸悶胸痛等等,以及皮膚嘴唇發青,食慾不振,甚至尿量明顯減少,只要出現任何一個症狀,都要立刻求救。

確診者居家隔離注意!  符合「8大症狀」快求救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他的感染問題造成嗅覺喪失,或影響腸胃症狀,造成食慾下降而無法進食脫水問題,就會表現出來包括說,尿液減少,皮膚嘴唇發青,基本上就是一個缺氧的表現,所以我們看到說,我們擔心所謂沉默性缺氧,或是本身已經造成,一些心肺功能嚴重侵害,這時候就會發現有低血氧表現。」

武肺患者輕症、無症狀者多,但輕症轉重症的人也不少,不少患者剛開始沒症狀待在家以為沒事,卻忽略身體狀況,這八大症狀都是衡量指標,確診者還沒痊癒前,萬萬不可輕忽。

(民視新聞/李榮晋、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爌肉粽包五花肉 濁水溪「長糯米」香氣口感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