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賣光光」端午返鄉成破口?台鐵:承載率2成超過「鎖票」
端午車票賣光成破口?台鐵出面解釋。(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端午連假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同島一命」的台灣人都很關心,但卻有網友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鐵11日、12日台北、板橋南下高雄的對號列車座位,幾乎全賣光了,擔憂「返鄉」成為破口。對此台鐵也做出回應「有民眾發現在官網訂不到票,並非是所有座位已經賣光,而是承載率超過2成的列車都被鎖住不開放,才會出現買不到票的情況,針對民眾抱怨會再檢討及積極研議新的措施」。

更多新聞: 勞動部:移工非必要不得轉換雇主 禁不同廠移動

端午節連假即將到來,指揮官陳時中在6月3日的記者會上呼籲「沒有必要就不要返鄉、不要做長距離移動」,他表示,已經請交通部將連假期間公共運輸量維持在2成,交通部現在正積極跟台鐵、高鐵、公路總局等單位擬定相關計畫。他也強調,這段時間長距離移動,恐怕把傳染散布開來。不只陳時中擔心「端午返鄉」人潮恐將武漢肺炎待到各處,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台鐵對號列車,在端午連假時幾乎賣光光,大罵根本就是防疫破口。


票「賣光光」端午返鄉成破口?台鐵:承載率2成超過「鎖票」
除了降載外,台鐵賣出的車票也採取「梅花座」。(示意圖/資料畫面)


台鐵也出面解釋,因為指揮中心要求交通部「公共運輸量維持在2成」,因此台鐵的因應措施是「採用鎖住座位停售」,當車廂承載率超過2成,就會停售以管制乘客人數。換句話說,台鐵只釋出兩成的的座位販售,因此網友看到「票賣光光」並不是只車廂滿座的情況,而是承載率超過2成的列車「被鎖住不開放」,才會出現票賣光,買不到票的狀況。除了鎖票之外,台鐵在車廂內也會實施「梅花座」。要確保大眾運輸工具不會成為「防疫破口」。

更多新聞: 台北兒返鄉害慘爸!衰竭插管難救回 醫師苦勸:端午別帶病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