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高屏累積雨量「紫爆」 氣象局:傍晚雨勢才有望趨緩
南高屏累積雨量「紫爆」,氣象局表示,傍晚雨勢才有望趨緩。(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直播)

受滯留鋒影響,這幾日台灣部分縣市發生積水、淹水情形。中央氣象局課長林秉昱今(6)日說明,目前鋒面依舊在台灣上空,週二才會除漸遠離,今天南部地區及中部以北沿海地區要注意大雨情形,晚間8點過後雨勢才有望逐漸趨緩。

更多新聞: 德國西部暴雨成災洪水狂奔 至少1死4傷

林秉昱表示,昨天深夜到現在受到中小尺度對流移入造成南台灣都有些降雨,甚至積、淹水的情況,氣象局昨天到現在發布了7則細胞廣播,除了提醒下午彰化地區比較明顯長降雨,台南及屏東則發布了6則;昨天至今的雨量累積來看,第一名是屏東縣547.5mm,第二名是台南市421.5mm,第三名在高雄356mm,為降雨最明顯的地區。累積雨量達紫爆。

林秉昱提醒,短延時強降雨易造成局部大雨,甚至是豪雨,都可能造成積、淹水情形。

林秉昱指出,鋒面依舊在台灣上空,明天鋒面依舊在旦會稍微北抬,週二鋒面會逐漸遠離。因此,今天台灣上空還是受到中小尺度的對流影響,白天到中午前後南部地區仍要持續警戒,中部以北沿海地區直到下午也都要特別注意,下午2點後雨勢有望出現空檔,但要到晚上8時開始雨勢才會逐漸緩和。他也提醒,還是要留意氣象局的資訊。

未來一週的天氣預報,林秉昱說明,明天鋒面稍微北抬後,南部還是有局部降雨、大雨,特別是中午過後各地仍須注意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局部大雨。

林秉昱強調,週二過後鋒面遠離到台灣北部海域,屆時會受到南風帶來的暖濕空氣影響,南部及東半部地區還是會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中午過後也要留意午後雷陣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退票」幹得好!13.6萬張降至3.3萬張 台鐵:台北→高雄只賣59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