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7萬劑莫德納下週配送 日本捐贈AZ「最快6/15開打」對象含長照、長者、洗腎者
陳時中說明疫苗分配。(圖/民視新聞)

日前15萬劑莫德納疫苗、日本援助的124萬劑AZ疫苗相繼抵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下週會配發7萬餘劑的莫德納疫苗,提供第一類族群中,風險屬於第一、二級的人員來施打。而日本給予的124萬劑疫苗相對數目大,有設定目標族群依序來施打,包含第一至三類防疫人員、長照機構與長者、洗腎者、國防人員、大學指考工作人員。陳時中說,124萬劑希望在6/11完成相關檢驗,若合格則可封緘配發,並在6/15開打。

更多新聞: 三重水流公市場控管人流不當遭開稽查單 侯友宜親自複查落實防疫

陳時中表示,疫苗陸續進來,下週會配發7萬餘劑的莫德納疫苗,提供第一類族群中,風險屬於第一、二級的人員來施打,此族群大約有三成尚未施打、人數7萬多名,因此下週先把此劑量配發出去,在醫療機構裡施打。

至於日本給予的124萬劑疫苗相對數目大,陳時中指出,會先設定目標族群,第一優先的,還是在第一、二、三類有直接接觸病毒或防疫上第一線的人員;第二提供給機構及社福照顧系統,及其照顧者,因為長者相對重症可能性高,加上機構內可能有群聚風險;再來針對75歲以上年長者,以及洗腎病人,後者也屬於相對重症風險高的族群。

接下來還包括,關鍵設施及產業國防必要人員,陳時中說明,因為未來社會仍要維持基本運作;最後剩下的就會給先前已打完第一劑,要打第二劑的民眾。另外,有一小部分會分配給大學指考的工作人員,人數約3000多名,考量大學指考還是一個重要的升學管道,所以要維持安全性。

陳時中說,疫苗會分批來發送,124萬劑希望在6/11完成相關檢驗,若合格則可封緘配發,並在6/15開打。後續分配會看有無針對目標族群施打效率達標,就高風險、中高風險的疫情區加強,此外,離島也會考慮配送較高的劑量,因為這段時間遇到颱風導致的交通問題,必須多做準備、考量離島醫療量能的不足;其他還有原住民委員建議原住民的平均餘命差距,這些指揮中心都會列入考量,計畫在下週二送交委員會定案。

另外,美國今宣布將提供75萬劑疫苗給台灣,陳時中對此致謝,並表示希望及早知道有哪些廠牌,可以盡快做安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半導體業警鈴大響! 台積電竹科廠一員工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