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染疫致死率高於全球「死亡進入高峰」 張上淳曝主因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疫情高峰後的兩個禮拜,死亡也開始進入高峰階段。(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COVID-19本土確診爆發後,5月15日至6月15日期間,累計212例死亡、死亡率達2.19%,已高於全球平均。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6)表示,疫情高峰後的兩個禮拜,死亡也開始進入高峰階段,他坦言,染疫族群以中高年齡長者為主,且伴隨慢性潛伏疾病,也是死亡率偏高的因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科技廠爆群聚! 苗栗本土爆增75例 單日確診超越台北市

「台灣染疫確診死亡率確實已超過全球」張上淳指出,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死亡率偏低,主因為染疫族群較為年輕。不過,現在情況正好相反,染疫族群以中高年齡長者為主,且伴隨慢性潛伏疾病,是死亡率偏高的因素。他強調「全球死亡率包含各個年齡層」,在科學方面是沒有辦法這樣簡單做比較。

張上淳表示,現在為疫情高峰後的兩個禮拜,確實死亡開始進入高峰階段,也是密切觀察的部分;突然間爆出大量重症病患,對於醫療上也會造成相當大的壓力。他說,床數目前是有的,照護醫療人力在一般照護上夠用,不過現在照顧一個重症病患就需要多名醫護人員,他坦言,確實造成醫療量能很大的壓力。

張上淳說,上述種種因素加起來造成死亡數比較多的狀況,至於如何與其他地方地方做比較,在科學上還是要以一致基礎族群來看比較準確。

「希望讓死亡數目往下降,都在持續努力中」指揮官陳時中也接著補充,在預防面上,前線人員打得差不多後,就會開放高齡者施打。在防線上,購買單株抗體對於輕、中症也能避免進入重症,同時儲備瑞德西韋,讓重症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此外,專家也會積極開研討會,彼此交換心得,讓病患有最好的照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再增36死!本土335例、校正回歸8例 苗栗縣增7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