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量能緊繃死亡率高? 指揮中心提四大對策

國內的疫情尚未退燒,昨天(6日)再增36例死亡,也讓台灣的死亡率達2.3%,已經高於全球平均值2.16%。其中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仍有1768人,高齡患者的重症率更上升到34%,指揮中心已經有四大措施,希望能有效降低致死率,包括讓長者施打疫苗順序往前,同時也將引進最新的抗體療法藥物,提供重度患者使用,防止病情惡化。

更多新聞: 全民公費疫苗免收掛號費 非公費者怨看得到吃不到

台灣週日又增36死,累積死亡個案達260人,死亡率2.3%,已經高過全球平均2.16%,專家分析和中高齡族群、有慢性病等因素有關,而對照近期總死亡人數,與60歲以上患者死亡數曲線,兩者更幾乎吻合。

醫療量能緊繃死亡率高? 指揮中心提四大對策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純粹只針對60歲以上的死亡率,那個死亡率會更高,顯然表示我們的醫療量能,可能已經有一點衰竭,你看我們目前很多人是死在家裡的」。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指出,死亡率上升清楚代表醫療量能不足,因為過去重症醫療是賠錢單位,多年來被壓縮到最小,而如今指揮中心提出4大對策希望降低致死率,包括當前線醫護施打完成後,讓高齡者接重疫苗順序往前,並大量購買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給重症患者,同時引進最新的抗體療法藥物,主要用在中度患者,可防止病情惡化,還會另外採購效果與呼吸器相近的,200支高流量鼻管治療儀,可大幅提升患者吸氧情形。

醫療量能緊繃死亡率高? 指揮中心提四大對策

林應然表示,「單株抗體是在早期發病的時候,就要趕快打,那個是比較有效果,另外把老年人優先次序提前這是對的,因為老年人一旦得到,常常比較嚴重,到醫院去這些措施都不用去想,醫院會好好照顧,就怕沒有醫院可以住」。

醫療量能緊繃死亡率高? 指揮中心提四大對策

截至週日,全台還有264人正在使用呼吸器,更有兩例在使用葉克膜,整體重症率達17.9%、60歲以上更高達34%,指揮中心急購救命神器,只盼能保住更多年長病患的性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變種傳播力比英國變種高4成 澳洲維省7人染印變種找嘸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