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神山群 防堵移工群聚!台南、高雄科學園區設篩檢站

京元電子爆發移工群聚案,也爆出了移工管理可能造成的防疫破口,南臺灣的台南及高雄,市府都不敢懈怠,分別在南科、路竹科學園區、前鎮加工出口區等大型工業園區設立移工篩檢站,預計9日就會開始啟用,另一方面也訪視各廠商的移工宿舍,要確保業者能夠讓宿舍降載達到相關防疫規範。

更多新聞: 三級警戒延長至6/28 中職目標仍是打滿賽程

勞工局稽查人員到業者的移工宿舍訪視,確認業者有如實遵照中央的防疫指引做移工管理,確保移工宿舍的安全。應用材料業者馬堅勇說,「我們讓他們每一個人有一個房間,第二個在食衣住行,我們都有所謂的SOP,第三個更重要的,其實我們在e化的管理,每一個移工他要填寫工資日誌,他要有足跡的申報,每一週他要有健康的聲眀」。

業者自豪提高規格讓移工住得舒適,也能有效避免爆發群聚案例,因為苗栗接連爆發電子廠移工群聚感染,部分篩檢陰性的移工也緊急被移置到台南及高雄的集中檢疫所安置,其他業者,不管是傳統產業還是高科技產業,全都緊繃神經,台南市府計畫在南科設立篩檢站,並啟動移動快篩站到其他的移工宿舍駐點,協助業者媒合篩檢單位。

守護台灣神山群 防堵移工群聚!台南、高雄科學園區設篩檢站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說,「後天(9日)就開始我們快篩的進展,一天預計可以1500人次以上,另外是某些電子公司,在我們的南科廠區之外,也有一些大型的移工宿舍,我們也跟他們洽談中,是否在那邊設行動的篩檢站,而不用全部運到南科來而造成群聚」。

守護台灣神山群 防堵移工群聚!台南、高雄科學園區設篩檢站

除了台南科學園區,高雄的路竹科學園區、楠梓科技園區及前鎮加工出口區等紛紛設立篩檢站,預計9日就要啟動篩檢作業,高雄市府規畫在1週內要篩檢超過1萬人次。高雄市長陳其邁說,「6月9日到6月15日,7天總共採檢10380人,我們的名冊已經列好,希望說能夠在最快的時間,在幾個產業園區我們先來做,第二步我們再針對包括,其他的工業區或者是其他的廠商,這個部份我們再逐步地來做」。

守護台灣神山群 防堵移工群聚!台南、高雄科學園區設篩檢站

陳其邁強調,要求業者一定要做到宿舍降載、分艙分流以及移動管制等規定,政府與廠商一起聯手,讓風險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鄭博暉、陳凱茂、蘇晟維、謝耀德台南-高雄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不放棄一個月冷凍期 紓困預算恐難如期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