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跨黨派議員聯手 要從中資手裡奪回達爾文港
(圖取自Pixabay圖庫)

澳洲執政聯盟國會議員克利斯坦森以及小黨「凱特的澳洲黨」議員凱特,二人聯手推動國會辯論,要求澳洲政府撤銷中資嵐橋集團長達99年的達爾文港租用權。

更多新聞: 美設「突擊工作組」 打擊不公平貿易 拚國內供應鏈

澳洲新聞網(News.com.au)今天報導,小黨「凱特的澳洲黨」(Katter's Australian Party)聯邦眾議員凱特(Bob Katter)稍早向澳洲國會提出動議,要求撤銷達爾文港的租用權,以保障澳洲主權不受侵犯。對此,澳洲執政聯盟國家黨議員克利斯坦森(George Christensen)提出附議。

克利斯坦森今天接受2GB廣播電台訪問時坦承,由執政聯盟議員附和在野小黨提出的動議,在澳洲國會中是少見的。他解釋,他這樣做是因為達爾文港的經營權「事關緊急,並且牽涉到國家安全和主權」。

中國富豪葉成的嵐橋集團於2015年以5億600萬澳元(約新台幣107億元)的價碼,獲得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准予承租達爾文港99年。消息傳出後隨即遭到安全專家批評。特別是美國已和澳洲達成協議,於達爾文設立一座部署約2500名陸戰隊員的美軍基地。中資承租達爾文港,隨即激起國際輿論爭議。

克利斯坦森向2GB廣播電台指出,由於達爾文港具有戰略價值,而中國已經在澳洲掌握太多具有戰略價值的資產和基礎建設,因此他希望看到達爾文港重新由澳洲人經營。

克利斯坦森相信,國會朝野均有很多人支持檢討達爾文港的租用權問題。

他認為:「我們應該以澳洲主權和戰略利益為優先,我們應該要採取行動,以便將(達爾文)港口出售給澳洲企業。」

克利斯坦森強調,澳洲應該「奪回達爾文港,以便捍衛我們的國家利益,而非為了中國共產黨的利益」。

另外,克利斯坦森稍早開設「奪回達爾文港」(Take Back The Port Of Darwin)簽名蒐集網站,他表示現在已蒐集到數以萬計的簽名支持。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定調明年期中選舉 川普:是美國存亡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