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閣樓挖到名貴小提琴──老瓜奈里

義大利一幢閣樓中發現的小提琴,被鑑定為1705年出自老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filius Andrea,著名的製琴師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之父)之手的名琴「filius Andreae」。其木料經過年輪學測定,甚至可以證明,與現存的其它老瓜奈里出自同一個森林的樹木。

更多新聞: 三得利音樂廳慶祝三十五歲生日

一年半前,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旗下組織BioEconomy研究員Mauro Bernabei,接到一則附有照片的WhatsApp訊息,所攝為一把剛被擁有者繼承、身分尚待確認的小提琴,並有標誌著「Joseph Guanerius Filuis Andreae Cremonae Sub Titulo S. Theresie, 1705」的標籤,但因誤將Filius一字拼錯,而一直被認為只是偽標。Bernabei對琴首的雲杉進行年輪學測定,發現其中最「年輕」的木料,竟可回溯到1696年;對響板剝落下來的木料多測幾「輪」之後,琴齡隨之略有後移,據Bernabei提出的報告顯示,與標籤所示的年代非常吻合。

該琴繼之被與琴師Bruce Carlson手上的另一把、已然經過年輪學者Peter Ratcliff 分析的filius Andreae比較。研究者驚訝地發現,兩琴的木料完全相配、根本就是來自同一棵樹,意即它們是「雙胞胎」;其木料選擇、紋路,乃只響板、琴拱與琴背設計,都如出一轍;兩者的構造、尺寸、亮光漆面,也都經過確認。

依據線上拍賣公司Tarisio的資料,老瓜奈里於2019年10月的拍賣中,締造最高價格紀錄:654237美元。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音樂/日本大分縣設立阿格麗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