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疫苗打到缺貨?沒預約打不到 醫:染武肺死亡率降3成
搶打肺炎鏈球菌?醫:若染疫死亡率降3成。(示意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疫苗短缺,確診率居高不下,最近坊間傳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減少重症機率,對此佑心親子診所院長沈長青醫師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COVID-19期間免疫指導方針」為預防武漢肺炎併發重症,凡是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疫苗民眾都應儘量接種,包括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百日咳疫苗等,若真的感染武漢病毒,重症率、死亡率皆可下降3成左右。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將召開聽證會「強化台美關係」 參議員籲:加快交付台灣疫苗

佑心診所沈長青院長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不等於武漢肺炎疫苗,」武漢肺炎對抗的病毒,是武肺病毒,而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是對抗肺炎鏈球菌病毒,兩者不能混為一談。沈長青醫師提到,目前大家一窩蜂的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其實不是沒有根據,「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感染COVID-19併發肺炎鏈球菌的機率高達5~6成,若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人,的確可以降低重症比率」。


肺炎鏈球菌疫苗打到缺貨?沒預約打不到 醫:染武肺死亡率降3成
沈長青醫師提醒,根據WHO指出,為了預防武肺併發重症,有關於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疫苗都應該施打。(圖/醫師提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COVID-19期間免疫指導方針」中,建議在武漢病毒肆虐期間,為預防武漢肺炎併發重症,凡是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疫苗民眾都應儘量接種,「相關疫苗有3種: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百日咳疫苗」,因為大規模的統計,曾經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族群,若真的不幸染疫,包括重症率、死亡率都會下降3成左右。

消息傳開後,有意願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增加,大部分的診所早就被打到沒貨,沈長青醫師也提醒,除了肺炎球菌疫苗之外,百日咳疫苗、流感疫苗最好也都接種,而其中,流感疫苗一年一次,而百日咳的疫苗效力則有10年,上次施打超過10年以上的民眾,失效了建議補打。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高端發布重大訊息 6/10停止交易 將公布解盲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