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頭自己燒起來!灰塵不清恐釀禍 消防局提醒:遇水氣會引發火災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插頭累積灰塵,遇到水氣時容易導電發生火災。(圖/翻攝「新北消防發爾麵」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經營的YouTube頻道「新北消防發爾麵」,經常分享與消防相關的影片,希望透過影片說明,可以讓民眾更了解消防安全,降低意外發生機率。日前新北市消防局就分享一段119報案語音對話,內容與住家插座起火有關,提醒民眾遇插座起火,在未關閉電閘前,千萬不要澆水滅火,以免觸電,並建議使用乾粉或二氧化碳滅火器;另外,也呼籲民眾要定期清潔插座、插頭堆積的灰塵棉絮,避免積汙導電意外發生。


更多新聞: 康復後會有後遺症?確診者真心話:這2點難恢復「對美食失去慾望」

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指出,插座與插頭若沒有定期清理,插頭間就容易堆積灰塵、棉絮與毛髮,當下雨潮濕水氣重,或是建築物滲水時,插頭兩極間就會形成一個可通電的迴路,即為積汙導電,即便沒開電器,照樣有釀災的危險性,可以檢查插頭刃片上,是否有發熱呈棕色的痕跡,就可知道插頭是否有積汙導電情況發生過。

插頭自己燒起來!灰塵不清恐釀禍 消防局提醒:遇水氣會引發火災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插頭間堆積灰塵、棉絮與毛髮,當遇到水氣重的時候,易導致積汙導電情況發生。(圖/翻攝「新北消防發爾麵」YouTube)

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表示,滿預防積汙導電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定期把家裡的插頭拔除清理,將插頭間縫隙的棉絮、毛髮清潔乾淨,不用的插頭要拔除,並用乾布擦拭清潔,水氣高,或家中有養貓狗處插頭,則可戴手套,使用棉花棒清理,而廚房抽油煙機附近插座,可能因油漬累積造成迴路導電,須特別注意;另外,天氣潮濕時,可開窗平衡溫差,注意插座附近是否有水珠,並立即將其擦乾,才能避免積汙導電與火災發生。


插頭自己燒起來!灰塵不清恐釀禍 消防局提醒:遇水氣會引發火災
新北市消防局提醒,插頭間要定期清潔,才不會發生積汙導電與火災發生。(圖/翻攝「新北消防發爾麵」YouTube)
更多新聞: 她幫愛犬製作鮮食 3個月跟著毛孩一起吃「體重竟狂瘦1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