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變異株疫苗 混打恐為未來趨勢憂混打有風險李秉穎持保留態度

國產疫苗高端宣布解盲成功,總經理還透露,各國都在研究,混合施打不同疫苗,對抗變異株。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認為,混打是趨勢,因為像屬於腺病毒疫苗的AZ,有引發血栓副作用風險,而莫德納、BNT所屬的mRNA疫苗則有強烈局部反應,因此第二劑打次單位蛋白疫苗較安全。不過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混打疫苗依舊有風險。

更多新聞: 網傳台中榮總為VIP打疫苗 中檢分案指揮調查

國內本土疫情嚴峻,專家普遍認為,打疫苗對抗疫情是唯一解方,但包括印度等變種病毒株不斷出現,就怕影響疫苗效力。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也認為,各國都在研究混合施打不同疫苗,對抗變異株,例如可第一針打AZ、第二針打高端,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醫師,對疫苗混打疫苗,態度保留。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混打疫苗它的不良反應增加,抗體沒有比較好我們就不建議這樣做,只能夠建議說在特殊情形下可以考慮混打,比如說你原來的疫苗供應已經沒有了,你必須要打其他疫苗,或者說你對第一劑的疫苗產生嚴重過敏,必須要換成其他疫苗,特殊情形下可以考慮混打。」

對抗變異株疫苗 混打恐為未來趨勢憂混打有風險李秉穎持保留態度

看看各疫苗技術優劣比較,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的AZ、嬌生,優點是研發速度快製造容易,但副作用有疲倦疼痛、發燒或血栓併發症;屬於重組蛋白疫苗的高端、聯亞、美國諾瓦瓦克斯,優點是不易產生過敏性休克或血栓,但容易引起強烈免疫反應;至於莫德納、輝瑞BNT所屬mRNA疫苗,研發速度快製造容易,但副作用包括頭痛、發燒、肌肉痛和過敏性休克。

台灣各種疫苗到貨不一,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認為,往後疫苗會越來越多,混打機制將是國產疫苗重要出路,業者不做混打研究也不行。

對抗變異株疫苗 混打恐為未來趨勢憂混打有風險李秉穎持保留態度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初步的研究顯示好像,AZ疫苗和輝瑞疫苗混打的話,不良反應的發生率比較高,不過那些都是輕微的不良反應,我們來要看說抗體生成性,目前還沒有一致的結論,不過相信以後慢慢會有,混打疫苗的建議出現。」

李秉穎醫師依舊擔心混打風險,不過國外已有針對AZ和BNT混打研究,顯示混打疫苗的人,沒出現嚴重副作用和不良事件,其中一篇研究更顯示,混打能引發較高免疫力。疫苗混打優劣各有說法,但顯然已經是未來對抗嚴峻疫情趨勢。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端二期解盲成功!抗體濃度佳目標日產九萬劑 專家:保護力待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