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跨出國際醫療產業的一大步 李秉穎曝高端和莫德納來自「同間研究室」

高端疫苗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解盲成功,今天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臉書直播採訪台大醫生李秉穎,外界一直擔心國產疫苗是否會和國際接軌。李秉穎透露莫德納和高端的設計是自「同間研究室」,不同之處在於莫德納是mRNA疫苗、高端是重組蛋白疫苗,指揮中心也要求高端、聯亞必須通過第三期試驗和國際認證,目前都在進行中。

更多新聞: 無懼通膨!美股三大指數齊漲標普創歷史新高

李秉穎表示因台灣第一批疫苗為AZ,所以目前國產疫苗也只能和AZ疫苗做抗體比較。李秉穎透露,其實所有進來的國外疫苗,包含AZ、莫德納將來都會拿來和國產疫苗做抗體做比較,他也說,其實莫德納和高端國產疫苗都是來自同一個研究室,只是在載體上不一樣而已。

李秉穎表示目前高端解盲後,其中抗體中和效價必須不亞於AZ疫苗,才可通過食藥署的EUA,他透露,目前指揮中心對於高端、聯亞都要求必須有國際認證和人體第三期試驗,他解釋,如果WHO公布國際通用的抗體標準,那麼國產疫苗的第三期試驗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可以。

李秉穎指出台灣很可能是世界上第二個使用重組蛋白製成疫苗的國家,他強調,雖然國產疫苗是受到國外的技術支持而產生的,但所有試驗都是台灣從第一期動物試驗努力「做出來」的,並表示台灣這次做出疫苗是跨出國際醫療產業的「一大步」,期望台灣國產疫苗可以打入全世界,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端連拉3根漲停重破萬七關卡 台積電回到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