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野稱台灣是國家!國台辦震驚了:對中國台灣地區錯誤表述
日本首相菅義偉稱台灣是國家,引起中國方面不滿。(組合圖/翻攝自菅義偉臉書、央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與在野黨代表進行「黨首討論」,二人皆以「國家」來稱呼台灣,引起中國方面不滿。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更嗆聲「堅決反對一些日本官員對『中國台灣地區』的錯誤表述,對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採取錯誤行徑感到震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質疑國產疫苗買貴!陳時中怒:「之前說再貴都買」講了就忘

菅義偉9日在黨首討論中提到「澳大利亞、紐西蘭、台灣三國」;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也說,台灣是抑制疫情擴散的「成功國家」。

對於日本政界公然承認台灣,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回應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一些日本官員對『中國台灣地區』的錯誤表述,對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採取錯誤行徑感到震驚。」敦促日方立即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馬曉光也不忘放話,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企圖勾連外部勢力,製造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各種行徑,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

日本朝野稱台灣是國家!國台辦震驚了:對中國台灣地區錯誤表述
馬曉光說,對於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採取錯誤行徑感到震驚。(圖/民視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也痛罵,日本領導人將台灣公然稱為所謂國家,嚴重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嚴重違背日方迄今多次作出的不將台灣視為國家的鄭重承諾,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對於菅義偉稱台灣為國家一事,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在記者會上修正,日本與台灣維持非政府間實務關係的立場沒有改變。不過,儘管台日兩國沒有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日本伸出援手贈送疫苗給台灣,加上參議院首度通過決議,力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種種作為也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密友好。

更多新聞: 東芝驚傳官商勾結醜聞 獨立調查:施壓股東投票選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