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Rt值0.7疫情漸緩和? 莊人祥:小心反轉趨勢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286例本土病例,新北市120例最多外,苗栗縣確診56例超越台北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稍微趨緩但沒有很明顯,除排雙北以外,其他縣市漸漸提升病例數;另外,雖然指揮中心估算Rt值下降至1以下,但仍有24例死亡,重症多在60歲以上。





▸死亡病患詳細資訊:最新!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6月11日本土新增個案狀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病毒社區傳染力降至1人以下 傳《欣傳媒》總監染疫驟逝疑隱形缺氧導致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日前公布台灣社區新冠Rt值1.02,最近內部計算Rt值已經下降至0.7,不同算法可能還會更低,但有時Rt值下降至1以下,會有反轉跡象,因此仍然無法放鬆;陳時中強調,端午節假期請民眾務必非必要不要出門,在家中保護自己,把人潮移動量降到最低。





傳出《欣傳媒》總監林芳怡,因身體感到不舒服送醫,不到24小時不幸病逝,經檢查後確診為新冠肺炎,令外界感到相當震驚。指揮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很有可能是隱形缺氧導致,症狀非常難發現,雖然仍未收到相關資訊,在發生隱形缺氧時,沒有些偵測的確比較難發現,發作惡化有時很快,集檢所都已配發儀器監測。





重症病患60歲以上占70% 整體重症率占33.9%





重症患者多在60歲以上年長者,羅一鈞表說明,統計5月11日至6月10日重症患者共1,860名,分別男性59%與女性41%,60歲以上有1,295名占70%,在細分年齡層,80歲月占10%、70至79歲占25%、60至69歲占53%,40歲至59歲占25.8%,其他青壯年與幼童很少。





羅一鈞補充,4月20日後確診個案共11,142例,依WHO嚴重度分類,1,953人為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約占17.5;年齡高於60歲年長者,共有3,965位個案,當中1,346例為重症占33.9%。





表演團體退票到須親往郵局? 陳時中:因避免外出將與文化部反映





另一方面,全國3級警戒下,許多文化場館與演藝中心都關閉,演唱會等活動停辦,但表演團體要求須到郵局寄回票券才能退票,如果在警戒期內許多民眾非常擔憂因群聚感染,希望能改變退票方式;陳時中回應,會在跟文化部反映,現在疫情不樂觀,一定要盡量避免外出,減少人擠人安排退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端午節最好在家減少出門非必要不要返鄉。(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強調,端午節假期民眾最好不要移動,能夠在家中最好,同時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如果有不舒服量體溫也戴上口罩,也要和衛生局聯繫尋求就醫,大家儘量避免返鄉,如果無法避免,至少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同時也維持戴口罩與洗手,同時「邊境」嚴管將持續實施,視國內疫疫情狀況調整。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回不去了? 惱人妊娠紋及私密處困擾PLT內在修復

▸此波疫情是否能得到控制 陳建仁提出2大重要觀察指標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台灣醫級邦——華人醫療保健自媒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