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保護區變荒原 美西88%地區嚴重乾旱

台灣日前缺水嚴重,而美國夏季還沒開始,由於長期缺水和氣候變遷的影響,西部地區已經出現相當嚴重的乾旱情形,西部農業區有72%幾乎無水可用。而奧勒岡州的農民,更是完全沒有灌溉用水,當地除了大環境問題,還有政策影響,由於100年前的政府的灌溉規劃不周全,導致水源供給無法平衡,農民成了第一線的犧牲者。

更多新聞: 美國多州疫苗接種提前達標!夏季旅遊復活  11日全美空運量達270萬人次

美國奧勒岡州和加州交界的一處野生動物保護區,一眼望去,土地龜裂,成了寸草不生的荒原,克拉瑪斯流域也一滴水都沒有,夏季還沒開始,根據官方數據,美國西部88%的地區嚴重乾旱,當中內華達州、加州、奧勒岡州和猶他州,都是整個州陷入乾旱問題。奧勒岡州居民說,「問題因為乾旱而更複雜,但追根究柢是政策問題。」

動物保護區變荒原 美西88%地區嚴重乾旱

不只受到長期缺水影響,氣候變遷加劇也是問題主因,而奧勒岡的乾旱問題,政府政策是關鍵。其實當地的用水設施,是一個世紀以前聯邦政府的規劃,當時為了建立農業社群,種植小麥、甜菜根和馬鈴薯等作物,重新規劃水域,改變河流流向,抽乾湖水,甚至向當地使用相同水源的原住民族群保證用水權利,同時允諾保護水中的瀕危魚類,導致水量根本無法在這三者間達到平衡,首先犧牲的就是農民的灌溉權。

動物保護區變荒原 美西88%地區嚴重乾旱

奧勒岡農民表示,「我們整個社群都感到壓力,你現在看到的是一片休耕地,因為沒有可用的灌溉用水。」

當地掌控水源的單位,宣布將暫時不提供農業用水,為了保護瀕危物種,仰賴克拉瑪斯流域水源的農夫,講到一半不禁悲從中來,「家人要看到我情緒激動,起床就感到難過,我們承受這些很不公平」。沒有灌溉用水,等於沒有收入,甚至有農夫威脅要用更激進的方式抗爭。

2001年,當地就因為灌溉水源被斷,農民和政府展開搶水源大戰。而不只奧勒岡,大環境缺水問題,已經造成美國西部農業區,72%正面臨嚴重乾旱問題,猶他州農民說,「我們常常聊到乾旱問題,像是猶他州現在很乾燥,但今年真的很嚴重。」

甚至連冬春交際通常雨水豐沛的北加州,情況也很糟,有1/3地區目前處於「極端乾旱」,連全美第一大水庫米德湖,水位也來到1930年代蓄水以來新低紀錄,受乾旱影響民眾超過1億4千多萬人,乾旱也使得溫度升高,預計美國西南部,接下來一周將面臨極端熱浪。

動物保護區變荒原 美西88%地區嚴重乾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赴美打疫苗「快狠準」?網曝超狂行程:33小時、4.7萬元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