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變天! 納坦雅胡時代終結 班奈特出任總理

以色列國會今天以60票同意、59票反對跟1票棄權,通過信任投票,批准成立新聯合政府,右派領導人班奈特宣誓成為以國新總理,這也意謂著,長達12年的納坦雅胡時代,正式畫下句點。美國總統拜登已向班奈特致電恭賀,班奈特也說會改善與美國國會兩黨的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度提及台灣情勢 外媒:G7領袖聲明將載明台海和平穩定

以色列前總理納坦雅胡表示,「我打算繼續一生的偉大使命,確保以色列的存在、安全和成功。」

13日,以色列政壇變天,執政長達12年的總理納坦雅胡正式下台,換新任右派領導人班奈特上台宣誓登上總理大位。

科技新貴億萬富豪班奈特,與前電視主播拉皮德組成的聯合政府中,包含立場鷹派的政黨聯盟右傾、左翼工黨,還有巴勒斯坦裔以國國會議員加盟,堪稱歷來最多元,其中包括聯合阿拉伯民主黨,是以國史上首度有獨立阿拉伯裔政黨進入執政團隊,班奈特會先當兩年總理,隨後交棒給拉皮德。

以色列變天! 納坦雅胡時代終結 班奈特出任總理

納坦雅胡在1984年首次踏入政壇,擔任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1996年,這名外交老鳥當上以國總理,以些許差距擊敗對手裴瑞斯。但卻在3年後連任失敗,暫時退出政壇,直到2009年才又重返總理大位。

不過他與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關係欠佳,特別是雙方在伊朗核武議題上、意見相左。

以色列變天! 納坦雅胡時代終結 班奈特出任總理

但納坦雅胡跟歐巴馬接班人、川普,就很麻吉了,不僅兩人政治立場都向右傾,川普還承認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而納坦雅胡抨擊媒體的用詞,也跟川普如出一轍。

只是在納坦雅胡執政12年期間,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關係並沒有太大進步,再加上貪汙醜聞纏身,讓納坦雅胡從2019年開始就無力掌握國會過半,經過4場無定論的大選後,在野勢力終於拼湊出由8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

不過由於新政府成色駁雜,如果納坦雅胡成為國會在野領袖,對以國政壇勢必還會有一定的影響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民間「全版登報」感謝日贈疫苗 岸信夫暖回:多謝!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