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報首次提及台海情勢 直批中國 拜登:與全世界獨裁國家對抗!

在英國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14日落幕,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首度提及台海情勢,也清楚點明中國強迫勞動、不公平貿易行為等諸多問題,是G7史上批評中國最直接嚴厲的一次公報;美國總統拜登在記者會上更強調,民主國家不只針對中國,而是與全世界的獨裁國家對抗競爭。

更多新聞: G7峰會落幕 公報首提台海 直批中國

為期3天的G7峰會13日落幕,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不但史無前例地提及台海情勢、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也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東海、南海現狀的企圖,長25頁的公報更清楚點名批判中國3次。義大利總理德拉吉表示,「這次峰會主要議題是七國集團,應該對中國採取何種行動,我們要跟中國合作,但也要坦率說出我們不同意、不能接受之處,美國總統說過沉默就是共謀。」

G7公報首次提及台海情勢 直批中國 拜登:與全世界獨裁國家對抗!

事實上,G7這場暌違近2年首度面對面的峰會,中國就是最大焦點,從人權、貿易、到疫情、甚至氣候問題,都跟中國脫不了干係、有如世界亂源。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中國是國際上的競爭者,我們期許它能尊重各國,自動提交給世界貿易組織的所有規則。」

相較香港反送中運動時的低調,G7公報這次直接批評中國侵犯少數族群人權,包括在新疆強迫勞動、以及打壓香港民主人士,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我們必須與中國競爭,特別在人權問題上。」

G7公報首次提及台海情勢 直批中國 拜登:與全世界獨裁國家對抗!

除了人權、不公平貿易,G7也力挺世衛組織進行第二階段武肺病源調查,並呼籲中國配合,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到底是自然界的動物導致疫病發生,還是病毒是從實驗室事故外洩,知道答案很重要,但我們先得能進去中國。」

不但要追究病源,G7也不讓中國疫苗專美於前,宣布向全球捐贈超過10億劑疫苗,英國首相強森表示,「很高興能宣布本週末G7領袖已承諾,直接提供或經由資助COVAX,來給予貧窮國家超過10億劑疫苗。」

G7公報首次提及台海情勢 直批中國 拜登:與全世界獨裁國家對抗!

G7還提出「重建更好世界」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樁樁件件都直指中國,美國強調G7不只要抗衡北京,拜登說,「我們不是與中國本身競爭,而是與世界各國的獨裁者獨裁政府競爭,民主國家能否在瞬息萬變的21世紀與之競爭。」

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內等多國領袖都認為,G7之後將更為團結,專家分析西方圍毆中國的架式已見雛型,也意味拜登合縱連橫策略奏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與女王茶敘 大讚親切 想起自己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