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足適履?中法合資廣東核電廠驚爆輻射外洩 法國公司控中國「調升安全標準」

與台灣直線距離約為741公里的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又傳出安全爭議,美媒CNN獨家披露,美國政府一週前收到了台山核電廠的協運商法國「法馬通公司」多封求救信,希望美國能提供共享技術,幫忙解決台山核電廠「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並指控中方不斷拉高放射性物質容許值,避免核電廠停工。

更多新聞: 印度新德里試行一周「有條件解封」 南韓放寬演唱會、運動賽事限制

由中法合資、2018年才正式營運的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從建造至今多次傳出安全性出包爭議,美媒CNN近日又獨家批露,台山核電廠疑似發生核洩漏事件,CNN北京特派蔣欣表示,「中方不斷提高周圍環境的放射性物質容許值,防止境內最新最大核電廠之一的台山核電廠因此停工。」

中法合資廣東核電廠驚爆核外洩 中方調高安全標準因應 削足適履?

CNN透露,共同營運台山核電廠的法國核反應爐公司法馬通,近期數度向美求援。先是在5月底告知美國能源部官員,台山核電廠有問題,之後6月3日再正式發信到美國能源部,希望能獲得美國的技術支援,幫忙解決台山核電廠的放射性物質外洩問題。

在沒獲得美方回應的情況下,6月8日又發出第二封信,表示核電廠正面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要求美方批准共享技術豁免權,並指控中國當局為了避免台山核電廠停工,不斷調升周圍的放射性物質容許標準,已經超過了法方的容許值,CNN北京特派蔣欣表示,「美國政府目前不認為情況有構成嚴重安全威脅地步,但不排除有這個可能,因此他們正密切監控,國家安全委員會上週也多次就這項問題召開會議討論。」

中法合資廣東核電廠驚爆核外洩 中方調高安全標準因應 削足適履?

報導提到,美國國安會為此多次開會討論,但拜登政府認為台山核電廠的情況,尚未構成嚴重安全威脅,只表示會持續監控,CNN北京特派蔣欣說,「CNN向中國在北京廣東華盛頓的使館,以及有台山核電廠部份擁有和營運權,的中國官方企業中廣核提出詢問,不過沒有任何一方回應。」

法馬通公司沒有正面回應是否向美方求助,但承認正在解決台山核電廠問題,並宣稱依照目前數據,現在核電廠的運作符合安全許可標準。法方如此自打嘴巴的回應,也讓外界霧裡看花。而在中國電力嚴重短缺之下,若台山核電廠真的因為輻射外洩而停機,整個中國東南區域恐怕將陷入一片黑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拜登喊話團結抗中!G7領袖峰會各懷鬼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