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mRNA疫苗對印度變種保護力較好 施景中:應讓邊境人員優先施打莫德納
施景中表示,應讓邊境人員優先施打mRNA疫苗,預防印度變種病毒進來台灣。(圖/擷取自施景中臉書)

國內疫情嚴峻,外電報導英國死於印度變種病毒的三分之一,曾施打過兩劑疫苗,加上英國大部份施打AZ疫苗,台大醫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分析並指出印度變種病毒,早晚一定會來進來台灣,指揮中心應考慮超前布署,以手上目前僅有的武器,盡一切可能防範印度變種病毒,讓邊境人員優先施打mRNA疫苗,更引用電影「墨攻」中「拆除皇城,把石塊用來加強邊境防守」的話,表示因為邊境被破,皇城也難逃。

更多新聞: 唱片製作人陳維祥戰勝武肺出院 陳零九隔離中嘆吃不到粽子

台大醫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以「迫切的危機」為標題,表示外電說英國死於印度變種病毒的,三分之一施打過兩劑疫苗,而英國大部份施打AZ疫苗。

施景中說,大家還記得年初時的部桃群聚感染事件嗎?源頭的開始,部桃醫師照顧返國確診的病人,不幸染疫。幸好這把火在大家團結之下終於撲滅了,而目前這一波的感染,源頭可能是四月中,機師由國外被傳染帶回,再逐漸散播全國,終至目前的慘況。

施景中說明,幾天前他的朋友葉醫師(英國名校醫學院畢業),目前從事疫苗流病等相關尖端研究,其團隊使用數學模型,大量推演各國疫苗施打優先順序的模型,葉醫師發出警訊,表示印度變種病毒,早晚一定會來敲台灣國境的門(現在廣州已經有了)。

施景中指出,若現在不做防範,等到散佈進來國境內,那會是怎樣的景象?除了提出疫苗施打的順序、間隔最佳化之外,他也提出的另一個重點「強化邊境」。

施景中說明,邊境人員包括在「國境守護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境外移入個案的直接照護者)、「機師、空服員以及邊境相關工作人員」,他希望政府優先配給他們mRNA疫苗,因為AZ疫苗對印度變種的保護力,不如mRNA疫苗來得好。

施景中表示,目前台灣只拿到7.5萬劑莫德納疫苗。政府先分配給醫護,並未優先邊境人員,機師等邊境人員目前歸到第三類施打順序,這波疫苗順序應該打得到,但是屆時打的不是莫德納疫苗,是AZ疫苗。

施景中呼籲,指揮中心應考慮超前布署,以手上目前僅有的武器,盡一切可能防範印度變種病毒,讓邊境人員優先施打mRNA疫苗,倘若AZ疫苗已打第一劑者,考慮放寬混打的限制,讓他(她)們施打現在僅存的莫德納。

施景中表示,全國醫事人員據統計接近50萬人,第三類第一線高接觸風險(含邊境人員)約3.5萬人,以現有的彈藥精兵,最高指揮官必須布局一個不會全盤皆輸的方法。

施景中透露,他曾擔心自己寫這些出來,會不會被罵,不過葉醫師跟他說了一個電影的例子,同時也是自己喜愛的電影「墨攻」。其中一段提到, 墨家策士革離,建議梁王,「拆除皇城,把石塊用來加強邊境防守。」因為邊境被破,皇城也難逃。

「我打AZ,我驕傲。」施景中表示,他一樣會要照顧確診的孕婦,而且說不定很快會輪到他打疫苗,儘管莫德納自己是有機會打的,但他想讓給更有需要的邊境人員。他也面對地藏菩薩起誓,若我因此染上印度變種病毒,甚至隕身,自己也絕不後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85歲以上長者明接種AZ疫苗  國泰醫院租借松菸文創倉庫避免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