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六四贈疫苗、美國軍機來台!外媒分析:美日不怕惹怒北京
外媒認為美日贈台疫苗,顯示出對於激怒中國越來越不在意。(組合圖/翻攝自臉書、央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疫苗短缺之際,美國、日本接連伸出援手,日本選在敏感的6月4日贈送疫苗、美國也罕見地派軍機載3名參議員訪台,外媒報導指出,美日政府以往會確保不發生這些巧合,但從美日這次直接援助台灣疫苗看來,兩國對於激怒北京當局已經越來越不在意。

更多新聞: 全球/首次外交行凸槌!賀錦麗喊話移民「不要來」惹議

英媒《衛報》刊出「台灣疫苗取得的掙扎如何激化與中國之間的對立」,報導指出台灣拒絕北京當局提供疫苗,卻在6月4日收到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數天後美國參議員訪台,也宣布將捐贈75萬劑疫苗。

報導提到,美日的幫忙受到台灣人的歡迎與感謝,不過北京方面提出抗議,痛批日本利用疫情在政治上作秀,同時譴責美國違反一中原則。美國與日本的舉動已經惹怒中國,但從這次捐贈疫苗也顯示出,兩國在對中國關係不斷惡化下,對於激怒中國一事越來越不在乎。

前五角大廈負責中國與台灣事務的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指出,日本選在6月4日送台灣疫苗、美國軍機抵台或許只是巧合,但以前兩國大概會避免這些「巧合」發生。比起考慮對中國的關係,美日捐贈疫苗的行動顯示他們「更在乎幫助台灣」,支持台灣對他們利益更大。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接種巴士載送率低! 侯友宜拜託長輩跟里長們聯絡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