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外交行凸槌!賀錦麗喊話移民「不要來」惹議

G7高峰會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登上國際外交舞台。而就在他出門前,副總統賀錦麗已經早一步,完成走訪瓜地馬拉和墨西哥的外交處女秀,重點當然是擺在非法移民問題。

不過各大國際媒體,包括向來挺民主黨的美國媒體CNN,都認為賀錦麗此行不算成功,反而失誤連連。她沒有去過美墨邊界卻要強凹辯解,還呼籲非法移民不要前進美國等言行,都被認為是大失分。美國第一位女副總統第一次外交出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拜登、蒲亭霸王過招 美俄峰會相敬如「冰」

|真的親訪美墨邊界?賀錦麗說詞反覆被抓包|

「我要清楚告訴這個區域的民眾,對那些想要前往美墨邊界,做這趟危險之旅的民眾說,不要來、不要來。」──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

被賦予「移民總管」職責的賀錦麗,上任以來首次外交出擊,第一場記者會就被說是重大失言,引來美國自由派媒體如CNN,以及黨內同志一陣痛批。

賀錦麗另一個備受攻擊的痛點,是她沒有去美墨邊界。賀錦麗原先提到,「我去過邊界,以後也還會再去,但當我在瓜地馬拉處理根本原因時,我想我們應該談的是瓜地馬拉的狀況」。但她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卻又口誤失言被抓包。

全球/首次外交行凸槌!賀錦麗喊移民「不要來」惹議

|美移民問題源頭 中美洲「北方三角」貧窮等問題多|

拜登總統3月公開指派賀錦麗負責處理邊界危機。賀錦麗出身移民家庭,母親是印度人,父親來自牙買加,她向來不吝於替移民發聲,也承諾加強處理造成邊界情勢的「根本原因」,向中美洲的「北方三角」提供援助,讓當地人民不再需要逃離國家。

瓜地馬拉、宏多拉斯以及薩爾瓦多,這就是北方三角。北方三角這個名稱來自美國,根據維基百科,原因是這三個中美洲國家不僅經濟互相融合,還面臨貧窮、暴力與貪腐的共同挑戰,以及大批人民因而逃離家園的共同問題。

它們也是西半球最窮困的區域之一,以2018年為例,三個國家的人均GDP在拉美的排名都在倒數20%的末段班,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這兩個台灣友邦,更有約6成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比例遠高於拉美其他國家。

全球/首次外交行凸槌!賀錦麗喊移民「不要來」惹議

其中最北、與墨西哥接壤的瓜地馬拉,就是賀錦麗上任以來第一個出訪的國家。

|中美洲深陷貧窮、貪腐 民眾北漂美國尋生機|

蘇恰特河,是瓜地馬拉與墨西哥的界河。在瓜地馬拉這邊,就有一個非法移民的收容所。

27歲的羅德里奎茲是第一次嘗試北漂,目的地當然是比墨西哥更北的美國。他出身農家,家有老母和7個弟妹,因為乾旱農作歉收,才鋌而走險、離開家園。但他之所以流落異鄉,並不只是天災造成。

羅德里奎茲痛批,「誰都不相信誰,因為他們(政客)都是騙子,需要選票時,他們承諾給你太陽月亮,但最後他們什麼都不記得」。

|出訪瓜地馬拉談反貪腐 賀錦麗送出50萬劑疫苗|

當然美國也不能只會說教,賀錦麗帶來的禮物,除了5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還包括美國司法部、財政部和國務院,將合作協助瓜地馬拉打擊貪腐、遏阻跨國犯罪行為。

全球/首次外交行凸槌!賀錦麗喊移民「不要來」惹議

|拉美行最終站!賀錦麗:移民問題需墨西哥幫助|

賀錦麗的第二站,也是最後一站,來到墨西哥。墨西哥和北方三角不同,至少在非法移民問題上,美國需要墨西哥幫忙。

賀錦麗表示,「美國將墨西哥視為許多議題上的夥伴,例如今天美墨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就是結合兩國資源,以中美洲,尤其是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為目標」。

|歐布拉多批美「鼓動政變」 美墨僅表面友好?|

不過墨西哥的民粹總統歐布拉多,在美國自由派眼中、其實就是個小川普。

歐布拉多不僅攻擊國內的民主派,上個月他曾在與賀錦麗視訊的幾個小時前,指控美國「鼓動政變陰謀家」,只因為美國金援某個批評歐布拉多的反貪腐團體。一如拜登政府選擇低調,賀錦麗在視訊時也表現得若無其事。

全球/首次外交行凸槌!賀錦麗喊移民「不要來」惹議

前墨西哥外長卡斯塔尼達就批評,「擋住中美洲人(非法移民),替美國人做骯髒事,我想這是川普的交換條件,從現在的情況看來,也是拜登的交換條件」。美國有求於墨西哥,暫時只能睜隻眼閉隻眼。

賀錦麗的中美洲之旅,白宮和她本人都宣稱成功,外界則普遍認為她這趟外交處女秀失誤連連,就如拜登的移民政策,眼看兩面不討好、困難重重。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印度變種病毒大舉入侵 越南疫情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