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葉毓蘭喊卡不刪藝文紓困! 吳思瑤酸「沒文化」:沒走進過劇院?
吳思瑤酸葉毓蘭沒文化,沒進過劇院好好看劇。(圖/擷取自吳思瑤臉書)

立法院正在處理紓困4.0預算案,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等人原提案,刪除文化部約3.9億預算,引來一陣砲轟。雖此案後來改成主決議並未刪減預算,但仍被網友質疑「為什麼一開始有這麼可怕的想法產生?」長期關注藝文議題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狠酸「沒文化」,質疑葉毓蘭沒走進劇院好好看過戲劇。

更多新聞: 提案刪藝文紓困!葉毓蘭:「幫人民守荷包」 全網開轟:扼殺藝文團體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林思銘、鄭正鈐及李德維等4人提案,刪除文化部約3.9億預算,藝文工作者紓困補助,從8個月縮短3個月。對此,吳思瑤狠酸,「也許葉毓蘭鮮少踏進美術館一步,少有看展覽的習慣吧」、「也許葉委員沒有走進劇院好好欣賞過一部戲劇、舞蹈或享受音樂會吧」。

吳思瑤批評葉毓蘭,廉價的以為一檔視覺藝術展覽,只是幾個月的產出,孰不知美術館各檔展覽至少是超過N年以上的部署,策展人嘔心瀝血企劃內容,藝術家集洪荒之力創作規劃,以及無數相關周邊產業工作人員經年累月的協力。

吳思瑤指出,葉毓蘭天真的認為劇組或舞團、樂團只有登台演出時才算「上工」,才足以按時計價,不懂幕前幕後所有製作團隊的籌備投入是以「年」為單位,是畢生心血,其文化價值更可能比生命還長。

吳思瑤表示,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老師昨天語重心長說,「表演藝術衰於百業之前,興於百業之後」,這句話對於國民黨提案砍藝文預算的國民黨立委的程度,恐怕太深。

吳思瑤說,但幾位立委至少應該聽過「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吧。她批評,沒有足夠專業,也當有足夠常識。

而對於國民黨立委辯解,提案檢討藝文紓困是基於與其他產業一致的「公平性」,吳思瑤說明,台灣的文化資源一向邊陲弱勢,才是對文化產業極端的「不公平」,

文化預算永遠難以跨越國家總預算的1%。而國民黨立委們大聲疾呼紓困要加碼、要普發,但何以對藝文紓困差別待遇、喊砍喊殺?公平在哪裡?

吳思瑤強調,絕對捍衛珍貴的文化預算,半毛也不會被砍,而這個荒謬的鬧劇,激起藝文界團結發聲,喚起台灣社會對藝文工作更多的理解、對不同產業更深的同理,也是疫情下另類的時代見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要求跟柯文哲道歉!藝人柯宇綸怒嗆不可能:從沒聽過他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