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將泡沫化?巴菲特偏好指標狂飆133% 創歷史新高
巴菲特指標飆133%創新高,外媒提醒數月內恐面臨經濟泡沫危機。(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世界股市呈多頭趨勢,經濟欣欣向榮,各界一片看好的情況下,普遍用來評斷市場的價值是否行情過熱的全球版本「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近日飆升至133%,來到歷史新高水準,有外媒示警這可能表示全球股市已經嚴重高估,未來數個月內可能會有崩盤危機。

更多新聞: 為一口飯吃!他在醫院擦地消毒「確診者足跡」 房東變臉:1週內搬走


全球股市將泡沫化?巴菲特偏好指標狂飆133% 創歷史新高
巴菲特指標全球版本創新高,外媒警告恐面臨泡沫危機。(圖/翻攝自pexels)


根據《商業內幕》報導,全球版本的巴菲特指標在上週日飆升至133%,創下歷史新高,且這數值遠高過金融危機和網路泡沫時期。德國媒體Die Welt分析師Holger Zschaepitz稍早在推特上指出,巴菲特指標飆升至133%,代表全球市場已經處於新泡沫化,但他也表示,該項指標有其缺陷,可能不是當前衡量市場的最佳依據,僅能當作是一項參考。巴菲特指標採用全球公開交易股票的總市值,並除以全球GDP,100%或更高的水平表明,相較於世界經濟,全球股市已經嚴重高估。不過Zschaepitz進一步指出,巴菲特指標是分析當前企業市值對GDP的占比,但GDP數據揭露本身有時間落差,外加受疫情影響,造成全球GDP數據嚴重失真。

另外,儘管出現這項警訊,全球股市估值偏高可能也與低利率環境有關,再加上高科技類股表現強勢,疫情間科技股成最佳受惠類股,獲利表現亮眼,可能會讓巴菲特指標無法真實呈現市場的情況;而日前巴菲特指標美國版本也有出現相同警訊,曾在今年一度飆破200%,並持續在100%以上徘徊。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台股今年漲幅贏過美國4大指數!謝金河曝3大經濟數據領先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