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紓困4.0真救急?餐飲服務業苦喊變孤兒 「看得到領不到」

紓困4.0,真能協助企業救急?舒油頭連鎖餐飲集團苦喊變紓困孤兒,受疫情衝擊,生意大減,每個月經營成本要燒掉5百萬元,因為經濟部紓困方案,看企業今年營收衰退減半,比較基準是108年同期,或今年3、4月,不是比去年度,導致部分企業,「看得到卻領不到」,就算符合請領條件的企業,依照規定,是按正職員工人數計算補貼金額,一人4萬元,但兼職佔多數的服務業,補貼相對少,導致領到的紓困金,僅是杯水車薪。

更多新聞: 疫情「鮮」商機 超商推肉品、海鮮箱龍蝦、鯛魚、翼板牛 搶攻菜籃族

大熱天,明明是手搖飲的旺季,卻只有零星顧客上門,內用區椅子全收放在桌上,生意慘淡,白手起家的老闆林致兵,短短一個月暴瘦7公斤,拼命找金流,苦喊要撐起15間直營店,每個月光經營成本,就要燒掉5百萬元,卻領不到紓困金,因為依照經濟部紓困方案,看的是今年5到7月,任一個月營收,比起108年同期,或今年3、4月,是否衰退一半,而非以去年度為比較基準,因此部分業者,恐看得到卻拿不到。


加上企業的紓困補貼,是依照員工人數計算,一人4萬元,但只限定正職,兼職佔多數的服務業,補貼相對少,像是舒油頭連鎖餐飲集團,有150名員工,但正職只占三成,倘若能符合申請條件,紓困金不是領滿6百萬元,僅有180萬元,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許多微型企業,更是被排除在紓困方案之外,包括眼鏡行、服飾店、美髮店等,連負責人在內,員工數沒有超過五人,不是強制投保單位,導致不符請領標準,無法領到四萬元補助,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呼籲放寬紓困標準,應加大、加深、加廣,讓更多受疫情衝擊企業,也可獲得紓困,挺過疫情難關,也能保住更多員工飯碗。

(民視新聞網/李雯珂 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走直播.網購 海鮮餐廳靠「食材保證」訂單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