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級警戒先降到2.5級? 陳秀熙:符合4大要點可以考慮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3級警戒實施滿月,重創經濟,許多人期盼早日回到2級,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6月12日至15日的Rt值降到0.46,連續2周Rt值(有效再生數)小於1,代表疫社區警戒與移工篩檢已發揮功效,解封之日可期,建議先降到2.5級,等6月底、7月初老年人疫苗接種率拉高之後,再降回2級,才是最保險。





分析地方疫情,5月29日以後逐步趨緩,除了苗栗、彰化出現小型群聚感染,雙北確診數均在下降中。苗栗移工感染事件發生後,透過大規模篩檢、良好NPIs(非醫療公衛措施),疫情在6月13日獲得控制,Rt值也全數將回1以下。陳秀熙提出降級的4大要點:





1.首先醫護人員疫苗施打率應達至9成,此時,平均下降感染與死亡效益接近6成,臨床顯示,醫護人員第1劑疫苗施打率如能超過7成,就能降低醫院感染及家戶感染可能產生的超級傳播者。





2.其次為拉高照機構及老人施打率。





3.以及社區、企業、基層醫療及家戶進行篩檢。





4.加上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維持9成以上,將可降低小型群聚感染。





陳秀熙指出,只要達到上述4重點,可以考慮降級,但在疫苗施打率尚未達到群體免疫之前,仍須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





陳秀熙表示,在3級降到2級之前可有觀察期,那就是2.5版本,重點為預防高危險群的老人感染,完成老年人注射疫苗約需1到2周時間,此時以觀察社區是否持續發生小型群聚感染。





陳秀熙說,根據以色列等國防疫經驗,除了接種疫苗,仍須搭配NPIs(非醫療公衛措施)措施,建議政府及醫療單位及決策者先掌握哪些行業最需要濟復甦,透過篩檢政策,加上NPI(非藥物介入措施)措施,只要沒有爆發小型社區感染,確診人數持續下降,就可降級到2級。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定期肝癌檢查仍罹患晚期肝癌 醫呼籲雙管齊下才正確!

▸植牙價格背後藏陷阱 便宜植體使用不到2年恐搖晃斷裂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台灣醫級邦——華人醫療保健自媒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