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峰會「融冰」  拜登.蒲亭稱會談正面有建設性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在瑞士日內瓦的首場峰會,當地時間16日傍晚結束,雙方談了約3小時,比外界預期還短。雖然在網攻、人權、烏克蘭等議題上仍意見分歧,拜登和蒲亭在各自的記者會上,都形容會談正面、有建設性,美俄也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對於武器管控及減少風險的承諾,並強調核戰中不會有人獲勝。

更多新聞: 美俄峰會落幕 歷時約2.5小時
美俄峰會「融冰」  拜登.蒲亭稱會談正面有建設性

在記者的推擠吵鬧聲中,備受矚目的美俄峰會,當地時間16日下午在瑞士日內瓦展開,拜登和蒲亭閉門談了3個多小時,會後各自開記者會。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做了我來要做的事,整場會議的氛圍我猜總共4小時吧,是很好很正面的,沒有發生任何咄咄逼人的舉動,我向他(蒲亭)指出,我們有強大的網路能力,而他知道他不知道確切是什麼但很強大。」但蒲亭不承認俄羅斯網攻。

俄羅斯總統蒲亭說,「我覺得雙方都展現出願意理解彼此,並尋找方法讓我們的立場更接近,美國消息來源表示,全世界大部分的網攻都來自美國。」

美俄同意,讓幾個月前撤離的兩國大使返回崗位,恢復使領館外交活動,並將展開網路安全協商。美俄還發布有關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承諾減少武裝衝突風險及核戰威脅。但部分關鍵問題仍意見分歧。拜登提出16種實體為重要基礎設施,雙方應該達成共識碰不得,並強調俄方如果違反基本規則,美方將強力反擊。

針對烏克蘭議題,蒲亭重申在俄國境內的演習,不對任何人構成威脅。拜登也警告,如果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死在監獄,俄國將面臨嚴重後果,但蒲亭拒絕提納瓦尼的名字。

美俄峰會「融冰」  拜登.蒲亭稱會談正面有建設性

俄羅斯總統蒲亭說,「這個人知道他違反俄羅斯的法律,作為遭判刑兩次的人他應該知道。」

拜登表示,華府將在3到6個月後,評估美俄關係是否有實質進展。另外,拜登是否會找機會,以老朋友身分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讓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徹底進行新冠疫情溯源。

美國總統拜登說,「讓我們說清楚一點,我們熟知彼此但不是老朋友,純屬商務關係,中國非常努力把自己塑造成,負責樂於提供幫助的國家,有些事你不必向全世界的人們解釋,他們會看到結果,中國真的有在嘗試追根究底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參眾兩院重提台灣防衛法 確保美阻止中國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