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有改善 菅義偉解除東京等9縣緊急事態

距離東奧登場只剩約5週,先前實施緊急事態宣言的10個疫情重災區,將在20日到期,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以疫情有改善為由,宣布將解除東京等9縣的緊急事態宣言,其中岡山和廣島直接解封,其餘7縣防疫等級下調,與埼玉、神奈川和千葉縣同列為「防止疫情蔓延」重點區域,沖繩維持緊急狀態至7月11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府拒更新工簽「國泰航空台籍空服丟飯碗」 公司表遺憾:會協助離職者 

將近2個月的緊急狀態後,日本疫情終於減緩,除了沖繩之外的9個道都府縣,將解除緊急狀態,防疫級別下調。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我們將對北海道東京愛知京都大阪兵庫,福岡到7月11日前列為防止疫情蔓延重點區域。」

岡山和廣島兩縣可以直接解封,但離島的沖繩,因為醫療量能緊繃,在7月11日前仍在緊急狀態名單中。從去年延到今年的東奧,會不會有現場觀眾,還有待五方會議做出最後決定,菅義偉希望,大家可以守在電視機前為選手們加油。

疫情有改善 菅義偉解除東京等9縣緊急事態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我想邀請大家在家守著電視支持奧運選手。」

防疫等級調降後的地區,卡拉OK和餐廳一樣可以營業到晚間八點,晚間七點前可有條件提供酒精類飲品,各地知事可視情況採取防疫規定,同時人數上限一萬人的大型活動,也將可以舉辦。不過菅義偉也強調,疫情只要一有變化,也會隨時視情況縮緊政策。有日本民眾認為,政府放寬防疫都是為了奧運。

日本民眾:「顯然政府降低防疫措施是為了奧運,很明顯他們隱瞞不了這事實,我們這麼努力防疫但結果讓我很沮喪,我們為什麼要邀請海外遊客來日本參加奧運。」

不過在對抗新冠肺炎方面也傳出好消息,日本富山大學研究團隊表示,從新冠康復者血液中提取免疫B細胞,透過人工方式重組B細胞的基因來製造抗體,這種超級中和抗體有抑制新冠病毒和體內細胞結合的功能,不但可以預防感染,也能防止輕中度確診患者病情惡化,希望能和藥廠一起研發出新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防衛大臣岸信夫籲歐盟「合力抗中」 重申台灣情勢穩定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