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全民打疫苗!澳洲政府推接種計畫「不分國籍皆免費施打」 
在澳洲不論國籍,只要符合政府規定的資格,人人皆可免費施打疫苗,而澳洲專家也表示,施打AZ疫苗出現血栓的機率非常低,仍然鼓勵大眾施打,才能有效遏止疫情蔓延。(圖/翻攝「昏昏大小事」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仍未停歇,許多國家開始接種疫苗,期盼能有效遏止疫情。住在澳洲的台灣人妻「昏昏」,年齡尚未到達首類接種對象的資格,憂心的她趕緊打電話至政府單位詢問,確認可以先登記,等候剩餘疫苗釋出後,就會通知她前往施打,才讓昏昏放下心中大石。而澳洲專家也表示,施打AZ疫苗出現血栓的機率非常低,鼓勵大眾施打,才能有效遏止疫情蔓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醫院實習更需要疫苗 醫師林靜儀:退休的別以「志工身分」搶莫德納

到目前為止,澳洲總計有超過3萬人確診、900多人病故,為了有效控制國內疫情,政府開始推動疫苗接種計畫,為提高民眾疫苗注射率,只要住在澳洲且符合資格者,不論什麼國籍皆能接種。首批開放對象為前線高風險人員,與50歲以上長輩,維多利亞州近期則放寬至40歲以上皆能施打,至於16歲以下民眾則尚未開放。然而,年齡位於16至39歲之間的民眾,只能乖乖排隊等候剩餘的疫苗釋出。

力拚全民打疫苗!只要住在澳洲 不論國籍皆能免費施打
在澳洲不論國籍,只要符合政府規定的資格,人人皆可免費施打疫苗。(圖/翻攝「昏昏大小事」YouTube)

有鑑於近期雪梨及維多利亞州的疫情再度升溫,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也提高許多,在某些可以現場排隊接種的單位,甚至需等待約3個多小時才能施打完成。而澳洲目前只施打2種牌子的疫苗,50歲以上長輩接種AZ疫苗、50歲以下民眾則施打輝瑞疫苗。許多人擔憂接種AZ疫苗會出現血栓的副作用,但澳洲專家指出,50歲以上者發生機率僅20萬分之一,而發生血栓後的致死機率也僅25%,專家表示,血栓是極罕見的副作用,鼓勵大眾施打AZ疫苗。

力拚全民打疫苗!只要住在澳洲 不論國籍皆能免費施打
50歲以上者施打AZ疫苗發生血栓機率僅20萬分之一,專家表示,這是極罕見的副作用,仍然鼓勵施打。(圖/翻攝「昏昏大小事」YouTube)

在澳洲只要符合資格的民眾,不論國籍,施打疫苗皆完全免費,期盼藉由提高民眾施打率,加快接種速度,讓國內每個大城市都能漸漸解封。在後疫情時代裡,只有人人施打疫苗,才能抑制武漢肺炎繼續擴散下去,期盼全世界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日子。

更多新聞: 林千又飛美國接種輝瑞疫苗!坦言身體出現2症狀「只能側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