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4.0朝野協商 死亡慰問金、減免電費等獲共識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繼續為紓困4.0預算案,進行朝野協商。國民黨團緊咬疫苗施打、採購議題不放,主張國產疫苗EUA授權過程若不承諾透明公開、普發1萬元現金給民眾,不排除延宕協商,要求再加開臨時會,還說要帶白菊花到總統府前哀悼染疫死亡民眾,綠營則回嗆,要國民黨別再進行政治操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5長者疫苗接種期間死亡 鄭文燦:每人發10萬元慰問金

經過13小時,馬拉松式的朝野協商後,包括,3+11調查小組、給付染疫死亡者10萬元慰問金、刪除部分NCC實聯制預算、研擬減免夏季電費等爭議提案,終於獲得朝野共識,542個提案,剩下60案。

紓困4.0朝野協商 死亡慰問金、減免電費等獲共識

院會繼續第二輪討論,在野黨這回緊咬疫苗施打、採購議題,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表示,「這25例的問題比較是屬於突然性的猝死,這個我覺得,可能有一個原因是,AZ疫苗過去在做試驗的時候,並沒有80歲以上華人試驗的受體,會不會洗腎糖尿病的這個問題,可能慢性病也是影響的因素,那我們就這樣得過且過,不是一個好的態度。」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則提出質疑,「我們國產疫苗連3期都還沒有開始做,2期也只有期中解盲,指揮中心或者是蔡總統,重新謹慎的考慮7月底,就要讓全民施打國產疫苗,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不是一個政治計算的問題。」

紓困4.0朝野協商 死亡慰問金、減免電費等獲共識

朝野政黨,要求衛福部重新檢視接種AZ疫苗安全性,更要求嚴格審查國產疫苗,畢竟現在接種疫苗,造成猝死的人數,越來越多。

若EUA授權不透明、普發紓困金一萬元等提案,無法取得朝野共識,國民黨不排除延宕協商,要求加開臨時會,甚至準備帶白菊花,參加下午院會,並步行到總統府獻花,哀悼染疫去世民眾,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表示,「我們政府對於疫苗的採購,又這麼的不積極,染疫者事實上都是很冤枉的,所以我們獻上白菊花,事實上就是對政府做出一個抗議。」

紓困4.0朝野協商 死亡慰問金、減免電費等獲共識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國民黨在野以後啊,也是花招百出,把它弄得像一個競技場,他們政治的招數,政治的攻防非常的平凡,再把整個臨時會做一個延長,延宕的話這個我相信,不是國人同胞所樂意看到」,紓困預算案,藍綠上演政治攻防戰,能不能完成協商,趕在今天完成三讀程序,變數仍多。

(民視新聞/陳韻年、蔡明政、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施打疫苗市府動起來 各局處認領接種站確保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