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慮再贈台疫苗?駐日代表謝長廷提5大變數:沒拿到手都不算
謝長廷對日本考慮再贈送疫苗提出五大變數,表示「沒拿到手都不算」。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先前援助台灣124萬劑AZ疫苗,讓不少台灣人都相當感謝日本的幫助,外傳日本可能透過COVAX,再追加供應疫苗給台灣的事宜,讓外界相當好奇時間與數量等相關資訊。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17日表示,「沒拿到手,說的都不算」,更舉出五大變數,表示必須保持低調,才能順利抵達台灣。

更多新聞: 將配5千劑莫德納至機場!桃機人員:有得打就好


日本考慮再贈台疫苗?駐日代表謝長廷提5大變數:沒拿到手都不算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對日本考慮再度贈送台灣疫苗,提出五大變數並要大家低調。(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我們要瞭解日本的說話和做事文化,『檢討』兩字就是正在考慮的意思,依日本文化,在事情沒有完全確定之前,不會說死,上一次提供疫苗給台灣,跟這一次都用『檢討』,表示還未確定。一旦有重要變數發生,就可以取消、暫緩或終止,隨時可以收回去,不會有違背承諾的問題」。

日本考慮再贈台疫苗?駐日代表謝長廷提5大變數:沒拿到手都不算
日本繼6月初贈送我國124萬劑AZ(AstraZeneca)疫苗,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5日曝,目前正在檢討追加疫苗事宜。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更提出五大變數,所以必須保持低調,不能走漏消息,忍受壓力、誤會和曲解,戰戰兢兢的守護到第二次疫苗「檢討」結果確定,並順利抵達台灣。讓更多人可以接種為止。基本背景、相關資料都可以透明解釋,但時間、數量、協商過程等無法具體奉告,台灣還有需要疫苗支援,為了成事不得不如此。

謝長廷提出的五大變數:

1、引發負面爭議,影響日本形象

2、提前洩漏,影響信賴關係

3、反對壓力過大,必須暫停

4、台灣疫苗取得已經無慮,不需緊急支援

5、台灣疫情顯著好轉,已無急迫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美捐台75萬劑疫苗 亞太副助卿承諾:很快會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