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陽光空氣中吸收!打造杜拜沙漠「取水農場」

台灣水情最近才好轉,不過不只台灣極需用水,全球都面臨水資源的問題。最近幾年就有新創公司,選在乾旱少雨的中東沙漠,打造了「取水農場」,透過特製的面板,捕捉沙漠中的空氣,從空氣中吸取水份,再把這些水分汲取集中到水庫,等於是從陽光與空氣來取水,堪稱是全球首見。

更多新聞: 疫情期間 美國餐廳可占用公共區域 9成餐廳業者「不想歸還」戶外用餐區
從陽光空氣中吸收!打造杜拜沙漠「取水農場」

一望無際的沙漠,想要喝到水根本是難上加難,中東阿聯第二大城杜拜,平均每年降雨只有短短25天,然而卻有業者,要在這片沙漠取水。

美國一家新創公司,在杜拜沙漠打造了「取水農場」,要利用陽光與空氣來擷取水資源,號稱每年可擷取多達150萬毫升,相當於1500公升的飲用水。從空氣取水並非新技術,全球有十幾家公司都在開發,然而這家公司表示,自家採用的取水方式,更加永續。

從陽光空氣中吸收!打造杜拜沙漠「取水農場」

CNN記者報導,「業者打造了『水力面板』,是以太陽能發動面板的風扇,把空氣吸進來,再把空氣集中到類似海綿的材料,吸取出水份子再收集起來。」

水資源新創公司業者指出,「這些『水力面板』,能有效製造出高品質的飲用水,日夜不停運作,不需要任何基礎建設或電力,或任何電網。」

業者透過特製的面板,用陽光發電,捕捉沙漠中的空氣,等於是從陽光與空氣製造水,號稱全程天然,業者過去幾年已在多達48國發展這項技術,但特別選在水資源稀少的杜拜,打造最大取水農場。

從陽光空氣中吸收!打造杜拜沙漠「取水農場」

水資源新創公司業者表示,「(選杜拜)是因為這裡是中東非的中心,也是新創農業與水資源等產業中心,一開始人們都會猶豫要不要改變,不太願意嘗試新的東西,用水也是一樣,人們習慣用以往主要的取水方式,我們提供了水資源的多元選擇。」

杜拜過去通常是透過海水淡化,或是從歐洲進口飲用水,業者強調,自家製造的飲用水售價比一般用水昂貴,但比進口飲用水便宜,不過這項技術的最大困難點,還是在於接受度。

從陽光空氣中吸收!打造杜拜沙漠「取水農場」

業者接著打算與當地學校、醫院與旅館等產業合作,讓飲用水更加普及到各社區,畢竟天然但珍貴的水資源,用同樣天然的方式取得,來達到真正永續。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廢棄口罩成垃圾汙染 英國業者回收成塑膠磚 製成椅子等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