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出現長者緩打潮 雙北將下修開放施打年齡

15日開放長者施打疫苗後,全台已經累積有67人接種後死亡,75歲以上的就佔55例,讓各地陸續出現疫苗緩打潮,新北市6月15日~17日接種率52%,周六就只剩32%,不少長輩直言,就是擔心AZ疫苗的副作用。但指揮中心強調,目前已經有9例完成解剖,初判死因都與疫苗無關,不過就怕浪費疫苗,雙北市都下修施打年齡層,台北市週二(22日)就要開放75歲以上的長者接種。

更多新聞: 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順利抵台!酈英傑、陳時中迎疫苗 蔡總統感謝美方

醫護人員仔細詢問,來打疫苗的長輩,是否有高血壓或其他慢性病,絲毫不敢大意,畢竟19日又新增18人施打疫苗後死亡,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從15日開放長者施打以來,全台已經累積有67起,其中75歲以上的就佔55例。

陪打民眾說,「當然很擔心啊,只是防疫還是比較重要啦,所以我是覺得還是跟著爸爸的意思,我們就來打。」

打疫苗民眾說道,「是有點心裡毛毛的,但還是打了比較安全。」

各地出現長打緩打潮 雙北將下修開放施打年齡

不少人雖然覺得心理毛毛的,但還是捲起袖子接種比較心安,不過長者的施打意願的確在下降,新北市6月15日~17日,85歲以上接種率52%,6月18日不在籍預約接種率更高達76%,但傳出猝死消息後,週六就掉到剩32%,台北市6月15日接種人數也高達2萬多人,16日就只剩1萬,17日跟19日兩天也都跌破萬人,人數一天比一天還要少。

各地出現長打緩打潮 雙北將下修開放施打年齡

指揮中心強調,目前解剖的9起個案,死因都與疫苗無關,也再度呼籲民眾,依照接種順序來施打,但許多長輩和家屬,還是有顧慮。從個人慢性病史到疫苗廠牌,都是民眾擔心的因素,雙北市乾脆調整策略,北市週二起就要開放75歲以上長者接種,新北則從周一(21日)開始,讓80~81歲長者施打,逐步下修開放施打年齡層,要力拼疫苗施打的普及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慨捐250萬劑莫德納 陳時中多次公開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