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刑警局用「簡訊實聯制」追蹤嫌犯? 陳宗彥澄清:僅用於疫調
陳宗彥重申,實聯制僅供疫調用。(圖/指揮中心提供)

昨日爆出有在法院工作的民眾向媒體投書,發現刑事警察局在搜索票聲請書中,利用簡訊實聯制來鎖定嫌犯行蹤。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20)日澄清,刑事警察局自始至尾都沒有用到簡訊實聯制的資料,指揮中心也不會同意實聯制用於疫調以外的用途。

更多新聞: LIVE/美國250萬劑疫苗「飛越太平洋」急送台灣!陳時中14:00記者會說明

陳宗彥表示,刑警局自始至尾都沒有跟指揮中心申請,也沒有用到簡訊實聯制。

陳宗彥說明,刑警局在偵辦過程是依法向法院跟法官申請通訊監測、監聽,程序是完備的,是依照一般刑事偵查案件取得方式。

陳宗彥指出,調閱出的內容會包含語音或是文字相關通聯紀錄,而該嫌疑犯有在某個場所有發送一則實聯制簡訊,員警是依照這個簡訊發送的位置代碼實地到現場一個一個核對場所,再去進行後續詐騙案的調查。

陳宗彥強調,指揮中心不會同意任何機關將實聯制做任何疫調以外的使用,刑事警察局在這個案件上也沒有進行調取跟使用。

為了避免產生誤解,已經請警政署要求所有警察機關,這段時間所有刑事案件,雖然是合法的通訊監察的使用,但在疫情期間未來通訊監察、調用如果有出現簡訊的內容是簡訊實聯制,會主動排除資訊不使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者染疫重症及死亡率極高 林靜儀「以美為例」籲:高齡者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