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從小決定!幼童目睹家暴陰影難抹滅 車代女神坦言:會惡性循環
YouTuber「游彤葳」分享了心理學家的研究,她表示一個人的人格,在6歲以前就會決定,因此,生活在家暴陰影中的小孩,有極高的機率會複製父母的婚姻。(圖/翻攝「凹凹u彤葳」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每當在新聞上看見隨機殺人犯、或是某些犯罪案件時,總會聽見質問凶嫌父母「怎麼教的」的聲音,然而,一個人的成長背景,確實會為個人帶來深刻的影響。曾被鄉民封為車代女神的網紅游彤葳,分享了心理學家的研究,她表示一個人的人格,在6歲以前就會決定。生活在家暴陰影中的小孩,在長大後,當自己的婚姻中遇到不知如何解決的難題時,很容易遵循一樣的手段解決,而家暴便會惡性循環下去。

更多新聞: 每天問「要下注哪支球隊」?叔鼠搬勸世文嗆爆賭徒 加碼謝美國:3Q咩哩嘛取

曾被鄉民封為車代女神的YouTuber「游彤葳」就指出,自己小時候時常聽媽媽抱怨婚姻,身為一個家庭主婦,當找不到情緒出口的時候,子女們便自然而然地成為訴苦的對象。當時媽媽最常跟游彤葳抱怨的就是「太早結婚」,導致長大後,她總將早婚與「不好的婚姻」畫上等號。或許是因為從小受到家裡的影響,讓游彤葳在長大後特別害怕婚姻,也讓她開始研究感情的問題,例如,破解渣男手法、如何找到真心愛你的伴侶等等,而這些也都成為日後她拍影片的題材。

人格從小決定!幼童目睹家暴陰影難抹滅 網紅坦言「易成惡性循環」
小時候媽媽常跟游彤葳抱怨「太早結婚」,導致長大後,她總將早婚與「不好的婚姻」畫上等號。(圖/翻攝「凹凹u彤葳」YouTube)

深受母親影響的游彤葳認為,父母的角色非常重要,因為年幼孩童有極高機率會複製父母的婚姻。從小生活在家暴陰影中的小男孩,看著爸爸對媽媽施虐,縱使心裡知道這是不對的,也不希望自己成為一樣會家暴的人,但若婚姻中遇到難題,而不知如何解決時,便很容易利用潛意識裡的暴力手段來解決。根深蒂固的觀念真的非常難改變,但如果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就必須努力去探究小時候,並嘗試與小時候的自己和解。

人格從小決定!幼童目睹家暴陰影難抹滅 網紅坦言「易成惡性循環」
從小生活在家暴陰影中的小男孩,有極高的機率會複製父母的婚姻,成為一樣會家暴的人。(圖/翻攝「凹凹u彤葳」YouTube)

家庭種下的惡性循環相當難改變,游彤葳直言,試著改變的第一代會是最辛苦的,但若能夠成功反轉人生,這些苦絕對是值得的。而游彤葳童年血淋淋的例子,讓網友們超有感,紛紛分享自己同樣深受父母婚姻觀影響的童年,並大讚這支影片「點破自己一直以來的盲點」,甚至表示在看到「和小時候的自己和解」時落淚了。


更多新聞: 本土確診案例逐漸下降 北捷運量微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