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陸委會嗆中國:以力服人非心服也 「以德服人才是」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民視新聞)

我駐港辦事處人員因拒簽一中承諾書遭中國刁難,陸委會將撤回我國駐港官員。消息一出,外媒也關心兩岸關係還有春暖花開的契機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在記者會上嗆中國說,「以力服人,不是心服也」,「以德服人」才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更多新聞: 好天氣也難爬!婦攀抹茶山失蹤尋獲半截屍 他揭攻頂險處「怎樣都避不了」

針對「我方堅拒港府對我香港辦事處派駐人員簽證所提『一中承諾書』條件,並因應情勢調整港處業務辦理方式,堅守崗位為民服務」,陸委會今天下午4時召開線上記者會,由邱太三親自主持。

外國媒體線上追問,陸委會是否期待兩岸關係春暖花開契機?若中國堅持「一中」,後續怎麼因應?

邱太三說,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就職典禮一再提及,兩岸未來只要能夠在民主對等和平對話「隨時可以開啟」。話鋒一轉,他也再次正告北京,每天都有軍機、軍艦騷擾台灣,每天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生存空間,阻擾台灣加入各項人權為基礎國際組織,兩岸不但不會春暖花開,還會延長冬天冰凍。

邱太三也期待雙方更進一步交流互動,他認為,雙方人民層次相互理解,當然,在制度上差異、基本上價值思維,才是雙方必須更長時間交流。邱太三也提醒,北京最常提「中華文化」,以力服人,不是心服也,「以德服人」才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毅「奔廈門接種疫苗」 官媒《環時》:這些人也在中國打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