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資格擴大至65歲以上 孕婦即日可接種莫德納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美贈台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預計6月28日完成檢驗封緘,接著發放各縣市展開施打,今(2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月1日起疫苗接種資格擴增至65至74歲長者,與維持國家治安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不再限制牛津AZ或莫德納;另外,孕婦納入第6類優先對象,即日起可接種莫德納疫苗。





再開第7類至第9類 要求2劑同品牌不能混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按照檢驗封緘時程與配發速度,預計7月1日可以開放新一批莫德納疫苗施打,考慮到第1類至第3類開放已經一段時間,第4類人數不多,第5類至第6類陸續施打,考再開放第7類與第8類,符合資格民眾不再限制廠牌,可按照自己需求接種疫苗。







▲7月1日新冠疫苗擴增施打資格。(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強調,新增第9類順序資格,已施打完第1劑疫苗民眾,可以按照建議時間接種第2劑疫苗,但使用同廠牌疫苗,目前專家不建議混打,如果未來有更多科學證據支持可以混打,將會再討論;指揮中心專家資訊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先打牛津AZ再打莫德納疫苗,目前沒有研究數據。





張上淳解釋,現在國際上有第1劑打牛津AZ,第2劑施打輝瑞BNT,副作用比較高,沒有特別嚴重不良反應,綜合抗體力價也比較高,但是mRNA兩款疫苗,混打方式都是先AZ後輝瑞BNT,莫德納雖然也是mRNA疫苗,但是能不能這樣推論,必須有更多資料佐證,目前數量不是很多。





疫苗分配按照冊人數 第7類須中央主管機關核可





美國贈台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說明,第1批疫苗預計會配送110萬劑出去,依據各縣市第5類未接種人數、各縣市莫德納第一劑已分配人數、各縣市65歲至74歲長者30%人口數發配;陳時中強調,現在疫苗接種率在跟病毒賽跑,不會等各類族群接種完才擴大,等一段時間就會再增加資格民眾。







▲美贈台莫德納疫苗第1批分配原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第7類陳時中特別解釋,台北市與新北市目前是疫情高風險地區,因此保含計程車駕駛、國道客運駕駛、外送員、傳統市場合法攤商與賣場(含超商)收銀等,以及高,列入新冠疫苗疫苗名單,共計約50萬人,但只有在造冊名單內符合中央主管機關認定民眾,才能按照通知,前往指定時間地點施打。





鴻海台積電購買BNT 陳時中強調積極協助





另外有關民間疫苗採購捐贈,陳時中說明,目前已經授權台積電與鴻海,其他單位申請很多不是很完備,太多管道回妨礙台積電與鴻海專案採購,指揮中心會盡全力協助,雖然現在疫苗國際現貨很少,各疫苗大廠也都跟國家往來,但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有完整資料有機會都不放棄。







▲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及高風險接種人員等專案對象。(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定期肝癌檢查仍罹患晚期肝癌 醫呼籲雙管齊下才正確!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惡化快 荷爾蒙合併療法帶來福音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台灣醫級邦——華人醫療保健自媒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