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衝擊內需! 今年GDP成長率「保5」有難度

自5月中疫情爆發開始,許多店家生意大受影響,有些上班族被迫放無薪假,也直接讓民間消費支出減少。現在三級警戒再度延長到7月12日,專家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五將有難度,未來國內景氣要回升,還是得看疫苗施打進度,以及本土疫情控制程度。

更多新聞: 百貨推「美食街得來速」 五星飯店賣龍蝦便當

小吃店老闆手腳俐落地,煮麵、切小菜,偶而有一、兩位客人上門外帶,受疫情影響,餐飲業禁止內用,原本熱鬧的老街,幾乎看不到人,許多店家乾脆拉下鐵門,暫停營業。

小吃店業者說,「之前跟現在真的差很多,大家都不太敢出門,而且大家幾乎都買回去而已,有些人連出來買,都不太敢出來買。」

饅頭店業者表示,「比過往的人會比較少,人家比較不敢出來,待在家裡比較安全,或是一次量買比較大,然後久一點再出來一次。」

三級警戒衝擊內需! 今年GDP成長率「保5」有難度

業者叫苦連天,五月中疫情爆發後,生意直直落,現在三級警戒,又延長到7/12,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勢必帶來影響。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說,「三級警戒要延長,可能民間消費的成長率,可能會進一步受到打擊,特別是在第三季。」

專家預估經濟成長率要保5,難度頗高,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讓內需市場萎縮,所幸歐美國家景氣復甦,對台灣出口有利,靠著出口和投資支撐,有80%的機會GDP可望在4.0-5.8之間。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提到,「本土疫情可不可以受到控制,也有一個下界,如果疫情沒有受到控制,所以消費如果遞延到明年的話,那我們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就沒辦法保五。」

三級警戒衝擊內需! 今年GDP成長率「保5」有難度

至於頻創歷史新高的台股,在指數上攻17700點之後,風險性提高,專家也建議投資人,留意美元走強、台幣下半年可能變弱,儘管匯率仍會維持在30以下,但外資匯出對股市的動能影響,也需要持續關注。

(民視新聞/楊思敏、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金融科技獨角獸又一崛起!Amber Group完成1億美元B輪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