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代提案 竹北市民一人一萬元紓困 市公所:財政尚無法負擔

新竹縣竹北市的市民代表,有人提案,建議市公所,發給每一位市民一萬元的紓困金,總經費約20億元,民眾聽到都相當興奮。不過,市公所直接打槍,強調竹北雖然有43億的定存款項,但後續有許多建設經費要支出,這些錢會陸續用在公共建設,財政尚無法負擔。

更多新聞: 最好喝的茶是誰?內行人神推「它+鳳梨」滋味無敵 超適合夏天

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說,「財政許可之下,希望廣發一萬元。」您沒聽錯,受到疫情影響,新竹縣竹北的市民代表會提案,建議市公所,普發市民每人1萬元的紓困現金。

竹北民眾說,「所以我們贊成呀,大家生活就已經很難了,生意也難做。」竹北民眾也說,「我覺得滿贊成的,因為現在疫情,大家都有遇到一些困難。」其他竹北民眾表示,「不用呀,發一萬塊沒什麼意義,市政府應該也沒什麼錢吧。」

市代提案 竹北市民一人一萬元紓困 市公所:財政尚無法負擔

就怕造成政府的財政負擔,民眾意見相當分歧。因為仔細算一算,竹北市現有20萬5000人,如果按照市民代表會的提案,一人發一萬,總共需要20多億的經費。

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表示,「結餘款。一定是足以應付,我們竹北市的20萬5千人口,還有20來億,這個沒有問題,也不會排擠到建設。」

市代提案 竹北市民一人一萬元紓困 市公所:財政尚無法負擔

代表會主席相當有信心,因為竹北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全台灣收入所前十名的鄰里中,竹北就囊括了一半,以財政狀況來說,不會是問題,但市公所的態度,還是相對保守和小心,就怕變成挖東牆、補西牆。

竹北市長何淦銘回應,「所有的存款總共是43億, 那已經發包了,或是已經預算通過的部分要執行的
,總共要13億,圖書館、停車場等等,還有一些特殊公園就大概要18億,實在是不夠來發這個20億,我們平常在針對這個急難救助等等,或是社會福利,市公所平時都有在做,那民眾有需求,可以提出需求,那我們市公所就會視狀況,來補助他適當的金額。」

市代提案 竹北市民一人一萬元紓困 市公所:財政尚無法負擔

公所的錢,未來都會用在公共建設,如果亂花,恐怕會造成預算的排擠效應。期待一萬元現金的民眾,希望恐怕無法成真。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車站周邊已8街友確診 萬華艋舺公園6街友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