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施捨!立陶宛暖贈2萬劑疫苗 台大醫感動:看見人性的光輝
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斯伯格斯、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組合圖/翻攝自官方推特)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陶宛宣布贈送2萬劑疫苗給台灣,台大醫師施景中想起當年前往立陶宛參訪,受到當地的熱情款待,由於近期藍營頻嗆「疫苗乞丐」一詞,施景中強調,不曉得是否有人還認為這是施捨行為,但在他眼中看到的,其實是人性的光輝。

更多新聞: 巧合?中國官媒也罵過「疫苗乞丐」 王定宇揪證據酸:真有默契

不是施捨!立陶宛暖贈2萬劑疫苗 台大醫感動:看見人性的光輝
施景中大讚,從立陶宛捐贈疫苗的善舉中,看到人性的光輝。(圖/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施景中在臉書回憶,20165年他與醫院長官前往波羅的海三小國參訪,與立陶宛最大的婦幼醫院進行學術交流,當地Linas教授百忙之餘,還跑來外面餐廳和他們團聚,並示範立陶宛式的乾杯法,甚至邀請他隔年一起到哈薩克演講。

施景中感嘆,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認為,立陶宛捐贈疫苗給台灣是種施捨行為,「在我眼中,我見到是人性的光輝,是有情有義的國際互助利他行為」。看到美國、日本、立陶宛相繼出手相助,也讓施景中感動的說「我們一點都不孤獨」。

此外,施景中在另一篇貼文提到,立陶宛人口280萬,和我們台北市差不多,但有十分之一的人染疫,死亡數4000多人。疫苗施打第一劑占人口43%,已完成接種占32%;也還沒打完七成足以群體免疫。國民平均所得和台灣相近,比台灣低一點點。歷史上也是一個苦難不斷的國家。

立陶宛政府自上個月起,便開始對外捐贈疫苗,該國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表示「我們想送更多,但我們只能量力而為。」施景中大讚,立陶宛總理跟台灣的小英總統一樣,是個堅強的女性,祝福立陶宛國運昌隆,也願台灣即使在自身有難的情況下,一樣能協助其他需要幫忙的國家,發揮博愛的精神。

更多新聞: 中國又要生氣了!美軍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 我國防部:全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