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武漢肺炎疫苗當心過敏 出現4症狀應就醫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打完武漢肺炎疫苗出現皮膚症狀該怎麼辦,醫師表示,根據國際經驗,接種完數天內出現手臂紅腫、疼痛都算常見,但若冒紅疹、蕁麻疹、臉唇腫脹或有灼熱感,則務必儘速就醫。

更多新聞: 立陶宛捐2萬劑疫苗 網友買爆立陶宛商品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疫苗接種對象也逐步擴大,未來可能會有愈來愈多人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事件,常見不良事件包括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另有部分民眾會出現施打部位的局部注射反應。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今天表示,很多民眾打完疫苗當天或隔天,手臂會出現紅腫、疼痛、壓痛等「局部注射反應」,接種不同技術製作的疫苗,出現各種皮膚反應的比例也各不相同。

蔡長祐說,知名期刊「刺胳針」(Lancet)4月刊出的最新研究指出,英國研究團隊蒐集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間、該國約62萬多人接種2劑輝瑞BNT或1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後,出現紅、腫、熱、痛、癢、瘀青、壓痛、腋下淋巴腺腫等皮膚局部副作用的情形。

研究顯示,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後,約有71.9%接種者出現皮膚症狀,第2劑後約有68.5%;接種第一劑AZ疫苗者則有約58.7%出現皮膚症狀。

蔡長祐指出,進一步分析,出現皮膚症狀的個案以女性及小於55歲民眾占大多數,其中以壓痛症狀最多,大多在接種1到2天後消失;另有少數對疫苗過敏者,會出現如皮膚紅疹,灼熱感或臉部、嘴唇腫脹。

蔡長祐表示,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JAAD)今年4月也發表一篇414人施打mRNA疫苗後皮膚出現紅疹的案例分析,其中最常見的5種紅疹分別為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局部注射處反應、蕁麻疹、麻疹樣紅疹、肢端紅痛症等。

另有少數會出現凍瘡樣病灶、填充物注射處紅腫、單純皰疹、帶狀皰疹、玫瑰糠疹等。

蔡長祐提到,如果接種疫苗7到8天後手臂腫一大包,又腫又熱、又痛又癢,這就是「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又稱為「新冠手臂」,這種情形是mRNA疫苗特有的皮膚反應,大部分的人會在4天左右消退,目前推測可能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過敏。

蔡長祐說,這種症狀在第2劑疫苗後還是可能出現,但出現的時間較快,消退的時間也較快,這類皮膚反應有85%至90%出現在女性身上,約92%至94%是接受莫德納疫苗,但這種情形並不是接種第2劑疫苗的禁忌症。

蔡長祐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後若出現紅、腫、疼痛、壓痛等症狀,都可能在數天後自然消失,但如果紅腫疼痛持續或出現皮膚紅疹,灼熱感、臉部及嘴唇腫脹,甚至蕁麻疹等情形時,務必儘速就醫診斷治療。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立陶宛暖贈台灣疫苗!呂秋遠揭2國驚人相似:任何地緣政治難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