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市售標榜75%酒精濃度有達標?網紅一驗:簡直罔顧人命
網紅烏鴉好奇市面販售的75%酒精濃度是否達標,找來價值8萬的儀器一一檢測不同品牌,看見不合格的驚人數值激動大喊「抓到了」。(圖/翻攝「烏鴉DoKa TV」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隨著國內疫情持續,「75%酒精」再度成為搶手防疫物資,不論大小廠牌皆在市面販售這樣的防疫用酒精,儘管都標榜有75%具備最佳防疫效果,檢測濃度的專業儀器一隻卻要價7、8萬元,一般人很難知道購買到的酒精是否達標,網紅烏鴉找來酒精製造商好友,請他以專業檢測儀器實測不同管道販售的酒精,一舉揭穿多家廠商真相,其中一個通路購買的更大多未達標,讓看到驚人數據的烏鴉,激動大喊「I got you」!

更多新聞: 獲美雜誌選為最佳冒險休閒地 觀光局推疫情後台灣旅遊

根據衛福部建議,酒精濃度介於70%–78%之間,都有殺菌消毒效果,75%則是最佳濃度,烏鴉好奇市面上販售的酒精是否真有達標,分別從超商、超市、大賣場和網購平台,買來多款酒精準備實測,他請來擁有43年製作酒精經驗,也曾擔任新北市化妝品公會理事長的王老闆,帶來要價7、8萬元的專業儀器檢測濃度,一開始便從國營企業「台酒」下手,經過實測濃度為75.36%符合標準。

抓到了!市售標榜75%酒精濃度有達標?價值8萬儀器一驗揭真偽
國營企業「台酒」的酒精濃度,經專業儀器檢測達到75.36%,完美符合標準。(圖/翻攝「烏鴉DoKa TV」YouTube)

接下來陸續檢測實體通路買來的酒精,濃度雖未達75%標準,但也都超過70%擁有殺菌消毒效力,另一個國營企業「台糖」酒精,驗出75.26%濃度同樣及格,讓烏鴉給予肯定,認為「果然是國家級的」,直到檢測網購平台買來的幾款酒精,卻陸續發現未達標商家,打開一款疑似用蜂蜜罐裝填的酒精,看見驗出數據是驚人的32.21%,讓烏鴉激動大喊「I got you」,隨後更痛批這家廠家簡直罔顧人命,不懂酒精就不要賣了。


抓到了!市售標榜75%酒精濃度有達標?價值8萬儀器一驗揭真偽
烏鴉從網購平台買來的酒精,一測之下濃度竟只有32.21%,讓他激動大喊「I got you」。(圖/翻攝「烏鴉DoKa TV」YouTube)

烏鴉和友人在實測過程中,也發現不少廠商販賣的75%酒精,成分竟含有「工業級異丙醇」(IPA),因其具有微量毒性並不適合人體使用,徵詢過經濟部人員得到還沒制定相關法律規範的回覆,目前酒精這項商品是可以將「丙醇、異丙醇」混合使用,但因異丙醇使用上仍存在風險,他提醒大家選購時必須特別留意。

抓到了!市售標榜75%酒精濃度有達標?價值8萬儀器一驗揭真偽
對於部分酒精添加含有微量毒性的工業級異丙醇,烏鴉詢問經濟部人員,卻得到目前無相關法規的回覆。(圖/翻攝「烏鴉DoKa TV」YouTube)



更多新聞: 推特新付費訂閱功能 開放美國部分用戶申請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