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錯誤】網傳「打了疫苗要用多久的時間來恢復身體的免疫系統能力....正確的答案是從第一針到第二針...當我們體內形成抗體時,我們的免疫力是會大大的降低」?
更多新聞: 慈濟跟進台積電!採購500萬劑BNT疫苗理由曝光:最好的疫苗之一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23版】

一、專家指出,打疫苗後,在形成抗體的過程中,免疫力並不會降低,傳言敘述無科學根據。

二、傳言宣稱「打疫苗一個半月後體內會產生100倍到200倍的抗體」,專家指出,傳言敘述過於籠統,並不清楚與誰比較,且接種疫苗前體內應沒有抗體。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6月19日起流傳訊息指稱:

大家明白一下,打了疫苗要用多久的時間來恢復身體的免疫系統能力....
正確的答案是從第一針到第二針.
我們的身體需要一個半月的時間來配合疫苗,一個半月過後,我們的身體才會逐漸快速的產生高免疫和100倍 至 200倍的抗體。
所以打好疫苗的朋友,請你在一個半月裡,不要走出家門溜達,因為打了疫苗的第一天開始到一個半月,你是沒有抵抗能力的。
**注射了两剂疫苗的人士,敬请注意小心**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注射了兩劑疫苗,人們還是會感染新冠病毒。
▪️第二劑必須在第一劑疫苗注射後的21/28天注射。
▪️第一劑疫苗進入人體後會立即開始形成抗體。
▪️當我們體內形成抗體時,我們的免疫力是會大大的降低。
▪️同樣的情況在21/28天後當我們注射了第二劑的疫苗後,我們的免疫力會降得更低。
▪️在第二次注射後的14天,當抗體在我們體內完全形成了時,我們的免疫力才會開始自然迅速增長。
▪️這一個半月的注射疫苗過程中,由於我們體內的免疫力降低,新冠病毒進入我們體內的機會就變成非常的高。意思[c]是說在這段時間裏,一旦在外接觸到新冠病毒,我們是最脆弱的也是最容易感染病毒。
▪️所以在這注射疫苗一個半月內出外,離開家門是一項非常危險的行爲。
▪️即使注射了兩劑疫苗,我們還是有可能成為新冠病毒的下一個受害者。
▪️一個半月後,體內的免疫力增加了從一百到兩百倍,之後我們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就會大大的減低,尤其是對于高風險的年長者。
▪️這就是為什麼從首次注射開始的一個半月內,我們要非常注意自己的安全。
▪️確保出門戴口罩。
▪️沒有必要的話就留守在家,千萬不要出門。
这是医生解説,注射疫苗后首二个月免疫力会更低 要注意! 别出门 !请一定要留守在家!」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第一劑疫苗進入人體後會立即開始形成抗體。當我們體內形成抗體時,我們的免疫力是會大大的降低...同樣的情況在21/28天後當我們注射了第二劑的疫苗後,我們的免疫力會降得更低...意思是說在這段時間裏,一旦在外接觸到新冠病毒,我們是最脆弱的也是最容易感染病毒」,是否屬實?

中央研究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傳言敘述有誤,打完疫苗,在形成抗體的過程中,免疫力並不會降低。只是抗體的產生需要時間,所以剛打疫苗後尚未形成保護力,通常打完疫苗後14天可以檢驗得到抗體。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以需要打兩劑的新冠疫苗來說,通常接種第二劑的14天後會形成完整的保護力,但目前新冠疫苗在全球已施打了上億劑,沒有任何研究或指引指出,在抗體生成前,免疫力會受到抑制。

胸腔暨重症専科醫師黃軒指出,打疫苗後體內形成抗體的過程,並不會使免疫力降低。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人體的免疫系統無時無刻都在運作,日常環境中就充滿各種微生物,不斷入侵人體,例如一隻細菌身上可能就有上千種抗原,但免疫系統可以產生的抗體種類很多,也能同時產生很多種抗體,免疫系統不會因為對抗某一種病毒,免疫力就變差、變得不足以應付。打疫苗後產生的免疫反應,不會干擾到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這段期間免疫系統仍可以對抗別的病原體。

邱南昌補充,除非這個病原體已經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讓免疫系統應付不來,這時再遇上別的病原體,才可能會擋不住,造成「繼發性感染」。例如COVID19的重症患者,免疫系統除了要應戰新冠病毒,同時有別的病原體入侵,產生繼發性感染。這通常是非常嚴重的狀況。

邱南昌指出,接種疫苗者,在抗體沒有形成前,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跟沒有施打疫苗的人一樣。打完疫苗後引發的發燒、頭痛等副作用,也不至於影響免疫力。

爭議點二、傳言稱「打好疫苗要一個半月後,身體才會產生100倍到200倍的抗體」,是否屬實?

何美鄉說,傳言所稱「100倍到200倍的抗體」,並不清楚是跟誰比較,而且打疫苗前並沒有抗體。

林氏璧指出,原來體內的抗體應該是零,所以接種疫苗後,不會有「100倍」、「200倍」的抗體,也不清楚是跟什麼比較,傳言描述過於籠統。

林氏璧補充,以輝瑞疫苗來說,目前臨床試驗是,接種第二劑疫苗14天後得到的中和抗體,比自然感染的人高大概三到四倍。不過,中和抗體的單位和測量,全世界目前還沒有標準化,因此每個臨床試驗做出來的數據都不相同,不能直接類比。

爭議點三、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後,應過多久再接種第二劑?

林氏璧指出,第二劑叫做「booster」,會讓抗體更高。對mRNA疫苗來說,施打第二劑很重要,才能達到臨床試驗中94、95%的保護力。依照不同廠牌的疫苗,輝瑞疫苗接種第二劑需與第一劑間隔21天,莫德納疫苗需間隔28天,AZ疫苗則建議至少8到12週。

黃軒指出,每個廠牌接種第二劑的時間都不相同,例如輝瑞疫苗需間隔21天、莫德納疫苗需間隔28天,AZ疫苗至少需間隔8週。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建議,如果接種輝瑞疫苗,應該在接種第一劑21天(3週)接種第二劑;如果接種莫德納疫苗,應該在接種第一劑28天(4週)後接種第二劑。

美國CDC也指出,如果有必要,可在第一劑接種後最多42天(6週)內接種第二季,且不建議太早接種第二劑。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6月19日公布的新聞稿則建議,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應間隔至少8週,並以間隔10到12週再接種第二劑為佳。另外在疾病管制署〈疫苗接種對象與相關作業指引〉中,針對莫德納疫苗公布的〈Moderna COVID-19 疫苗接種說明〉,接種第二劑的間隔至少28天。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23版】

一、專家指出,打疫苗後,在形成抗體的過程中,免疫力並不會降低,傳言敘述無科學根據。

二、傳言宣稱「打疫苗一個半月後體內會產生100倍到200倍的抗體」,專家指出,傳言敘述過於籠統,並不清楚與誰比較,且接種疫苗前體內應沒有抗體。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參考資料

CDC〈COVID-19 Vaccines That Require 2 Shots〉

疾病管制署〈已接種一劑AZ COVID-19疫苗之民眾,可陸續完成第二劑接種〉

疾病管制署〈疫苗接種對象與相關作業指引〉

疾病管制署〈Moderna COVID-19 疫苗接種說明〉

 

〈首圖來源:Pexels;作者:Andrea Piacqu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