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快篩試劑熱賣 專家:採檢不確實恐「偽陰性」

居家快篩試劑,開賣第二天,部分連鎖藥局詢問度超高,不不過現在專家就提醒,家用快篩試劑不能取代後端醫療,採撿方式和病毒量都影響檢測結果,有時候會出現偽造陰性,24日指揮中心也公布家用試劑新指引,在家快篩不能掉以輕心,如果呈現陽性,要立即到社區採檢站進一步處理。

更多新聞: 屏東小黃傳播鏈擴大!潘孟安:勿以訛傳訛 秘魯變種株引起?待中央CDC比對病毒株

快篩試劑,一早剛補貨,民眾上門先搶購,有人一口氣買三盒,要讓家人檢測,因為就怕去快篩站,有染疫風險,民眾說,「就是說讓家裡的人先快篩一下,以策安全啦。」

家用快篩試劑熱賣 專家:採檢不確實恐「偽陰性」

但民眾也坦言會擔心使用上出問題,「要勇氣,因為怕太深入,我會覺得不舒服」,專家也擔心採撿不確實,可能出現偽陰性,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居家試劑面對的會是採檢是否正確,接觸時間是否足夠,以及病毒是否有足夠收集的風險,在採檢的時候出問題的話,即使是後面的步驟都正確,其實他還是有偽陰性的風險,反而會讓被檢查者失去戒心。」

家用快篩試劑熱賣 專家:採檢不確實恐「偽陰性」

快篩陰未必安全,有可能是病毒量低,不能掉以輕心,另外採檢的檢體該怎麼處理,指揮中心有最新指引,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判斷為陽性的話,就是撥1922依指示方式來處理,採撿的器材必須要用塑膠袋,密封包好然後一併交給院所人員。」

快篩陽性別趴趴走,居家隔離或簡易者,得趕快和當地衛生局通報,若沒有居家隔離的民眾,要進速到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檢測,不能搭大眾運輸,家用試劑也一併交由防疫人員處理,接下來會有越來越多家用試劑,購買也要注意,確認產品名稱是否有「家用」,包裝上載明「防疫專案核准製造字號」,免得花了錢成冤大頭。

(民視新聞/林秀宜、陳泊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戰違規打疫苗 黃珊珊:罰振興醫院30萬、另稽查丁守中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