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大象走!他徒步跟隨1000公里 見證世界最大規模象群遷徙
英國冒險家利維森伍德,親自徒步,跟著一群非洲象,展開長達1000公里遷徒的旅程。(圖/動物星球頻道授權)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日前雲南「西雙版納」國家保護區,15頭野生亞洲象遷徒事件在網路上引發熱議,大象為什麼遷徒專家說法不一, 有人說是因為棲地被破壞,有人則認為地球磁場讓這群大象「迷路」。動物星球頻道全新系列《與象同行》,英國探險家利維森伍德親自徒步跟著一群非洲象,展開每年一度1000公里遷徒的旅程。

利維森伍德是史上第一位以徒步方式,歷經9個月穿越6840公里走完尼羅河的人,現在他要踏上了嶄新探險之旅,拋開指南針或地圖,直接由大象帶路,親身體驗波札那的自然奇景,見證世界規模最大的象群遷徙,了解牠們遷移的原因及過程。

更多新聞: 北市鄰長、75歲外籍長者開打!柯文哲赴信義國中接種站視察

非洲象是地球上最大的陸地動物,曾經有好幾百萬隻大象在非洲活動,現在卻剩不到45萬隻。為了象牙,盜獵者每年都奪走兩萬頭非洲象的性命,非法象牙的國際貿易產值,每年更高達兩百億美元,比波札那的國內生產毛額還高;除此之外,波札那的人口在過去35年翻倍成長,人類入侵了大象的地盤,大象的棲地被破,壞也衍生出許多人象衝突,害得牠們快要絕種。

跟著大象走!他徒步跟隨1000公里 見證世界最大規模象群遷徙
利維森將徒步跟著一群非洲象,往西遷徙到三角洲。(圖/動物星球頻道授權)

每年冬天,成千上萬隻大象都會往西遷徙到三角洲, 因為冬季洪水會在當地會催生出豐富綠地,是很好的攝食場,幾週之後,牠們會再走回東部,迎接夏季降雨。利維森將徒步跟著他們行走,沿途危機重重,還有許多掠食者虎視眈眈地盯著他們。

跟著大象走!他徒步跟隨1000公里 見證世界最大規模象群遷徙
遷徙沿途危機重重,還有許多掠食者虎視眈眈地盯著他們。(圖/動物星球頻道授權)

不過同時可看到,許多象群裡溫馨的互動畫面,及大象家族間彼此深厚的情誼,同時也能感受到牠們來自掠食者跟盜獵者的威脅。利維森說:「能夠與非洲最具代表性的動物如此親近,深入認識了解牠們的行為、族群結構、心理,以及牠們以家庭為主導的一些思考和運作模式,真是一趟非同凡響的旅程。」


更多新聞: 同島一命!30年經驗職人巧手「摺出台灣」為防疫加油 網友:送上我的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