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1.2兆美元」基建計畫 美國府會達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宣布,和參院跨黨派小組,就基礎建設計畫達成協議,根據這份框架,當局將在8年內,投資1.2兆美元,翻新修繕全美鐵公路以及水電系統等基礎建設,但不包含居家和教育等開支。雖然這項提案還須參院表決通過,兩黨內部也對這項妥協版本有所意見,不過消息傳來,還是激勵華爾街股市全面收漲。

更多新聞: 拜登同意1.2兆美元基建計畫 鋼鐵類股走強

經過幾個月的磨合,美國府會就基礎建設計畫,達成初步協議。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很艱難,但很必要而且可以做到。」

「8年1.2兆美元」基建計畫 美國府會達協議

根據這份協議框架,政府將在8年內,砸下1.2兆美元,用於翻新和擴大基礎建設,包括修繕道路、橋梁和鐵路,擴大寬頻網路服務、更換含鉛的自來水管線,以及翻新電網等等,這也是美史上對公共交通系統的最大投資案。

美國總統拜登說,「490億美元用在大眾運輸系統,過去我提到這個議案,有人可是用拜登你在想什麼的眼神看我。」

「8年1.2兆美元」基建計畫 美國府會達協議

不過,拜登和民主黨心心念念的人文基礎建設,也就是對居家和兒童照護的挹注,並沒有包含其中,拜登強調沒有一方全拿,妥協才能創造雙贏。

美國總統拜登提到,「我想很重要,我們也都同意,沒有任何一方能達到所有想要的,顯然也不是盡如我意。」

共和黨參議員波特曼也說,「不是所有都盡如人意,但我們達成好的協商妥協,將能幫助美國民眾。」

「8年1.2兆美元」基建計畫 美國府會達協議

由於民主黨發起、共和黨反對的「社會保障類基礎建設」法案同步進行,民主黨要在參院拿下60票、通過兩案、有場硬仗要打,更何況黨內已現分歧。

面對兩黨歧見,拜登顯得老神在在,他以擔任參議員30多年的經驗,相信理性協商才是國會最終出路。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不做任何保證,但以我這些年對國會和參議院運作的了解,我的黨雖然意見分歧但很理性。」

「8年1.2兆美元」基建計畫 美國府會達協議

拜登強調這份妥協方案,能為美國至少創造數百萬個工作機會,雖然協議通過還有變數,但華爾街股市已經受到激勵,在基建概念股領頭下,道瓊終場上漲322點,漲幅0.95%;那史達克和標普500更雙雙創下收盤新高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祖孫秘魯返台爆傳播鏈?變異病毒「Lambda」驚人傳播力強襲29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