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南辦Podcast線上展為台灣送暖 僑生道盡鄉愁:和爸媽說再見就是2年沒見
開南大學「台灣送暖—愛心傳聲筒Podcast線上展」。(圖/取自fcm.knu.edu.tw)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全台自5月19日進入3級警戒後,民眾的生活改變許多。開南大學與資深媒體人楊可凡合作,由電影系學生以疫情下的台灣為主題,錄製Podcast鼓勵話語,並舉行「台灣送暖—愛心傳聲筒Podcast線上展」。馬來西亞僑生李冠宏表示,上次和爸媽見面是2年前,現在只想要趕快回家,吃熱騰騰的飯,跟家人一起變老。

更多新聞: 中央開放疫苗殘劑施打 醫院詢問電話接不完

疫情警戒5月15日雙北升為3級,之後的每一天,本土確診數持續攀升。5月19日全國升3級警戒,指揮中心宣布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的聚會;此外,大學遠距教學也延長到期末。

本土疫情日趨嚴峻,民眾每天下午2時守在電視機前觀看疫情記者會,心情也跟著焦慮起來。開南大學與資深媒體人、電影系講師楊可凡合作,由電影系、資傳等科系學生以疫情下的台灣為主題,錄製Podcast鼓勵話語,希望用「愛的傳聲筒」,讓各界聽聽為台灣送暖的聲音,同時並舉行「台灣送暖—愛心傳聲筒Podcast線上展」。

楊可凡受訪時表示,本土疫情5月中旬爆發後,學生們擔心課業、打工受到影響,她覺得可以帶給學生們一些正面力量,於是便著手與系上不同課程的老師討論,要給學生一個小任務,剛好系上有Podcast的課程,就規劃讓學生透過Podcast錄製正向的話語。她認為,這次給學生的「任務」,除了算是一種群體療育外,也藉著愛的傳聲筒,可以讓孩子們心裡更安定。

「本來覺得大學生不太會講心裡話,不過他們都把自己的故事講出來。」楊可凡提到,有位同學的媽媽是護理師,希望透過Podcast鼓勵的話語,替媽媽加油。另外,還有一位馬來西亞僑生李冠宏,也把自己的鄉愁表達出來。

李冠宏說,因為這次疫情關係,他和其他留學生一樣,已經快2年沒回到家裡,快2年沒吃到熱騰騰的飯,快2年沒有看到爸爸媽媽的模樣,「沒有聽到他們的聲音,也忘記他們逐漸老去的事實」。

李冠宏接著說:「我的記憶一直停留在最後一次見到他們的時候,是他們送我到機場的早上,那時疫情還沒那麼嚴重,說再見說得那麼匆忙,沒想到這次再見,就是2年沒見。」李冠宏指出,以前太常待在家人身邊,感覺沒什麼重要,現在一個人相處在外,家人可能就是他的全世界,現在只想趕快回家,吃熱騰騰的飯,跟家人一起變老。

開南辦Podcast線上展為台灣送暖 僑生道盡鄉愁:和爸媽說再見就是2年沒見
電影系師生一起為疫情下的朋友、親人、醫護人員等,錄下一段鼓勵大家的話。(圖/取自開南大學ihs臉書)


電影系、資訊傳播、行銷等系所學生透過錄製Podcast說出內心話,有人說出防疫新生活下的生活改變,也有人用饒舌方式,唱出防疫新觀念和鼓勵醫護人員話語。

楊可凡認為,同學們都願意分享,這樣的情感就會非常真摯,因為是發自內心的感謝。她說,原本只是單純小小的練習,後來有很多動人的故事,這樣的故事沒有經過修飾,很多人都說要為台灣加油,這部分蠻動人。

楊可凡也提到,線上課程很適合用聲音表達,聲音也會有很多情感,「為台灣送暖—愛心傳聲筒Podcast線上展」裡面有些是電影系學生,這學期本來要拍片,不過因為疫情關係不能拍,但同學們透過作品還是會把視覺影像的元素放進去,聽起來就會有張力。線上展覽網址如下,點進學生的頭像,可以聆聽他們錄製的作品。為台灣送暖—愛心傳聲筒Podcast線上展 (https://reurl.cc/mLrEAj)。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居家防疫食譜分享!美味「香菇雞湯」小撇步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