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BNT卡關 傳藍洽詢上海復星 盼別「字字斟酌」

台灣各方想採購BNT疫苗,新北市藍營議員林金結就曾穿針引線,提案讓新北市府動用預備金,向上海復星採購,但被綠營黨團擋下,也讓藍營執政縣市引進BNT疫苗全卡關。如今還傳出國民黨高層,向上海復星表達台灣民間買疫苗的在合約上,不要太「字字斟酌」,讓綠委狠批,藍營是跟上海復星串通、打假球。

更多新聞: 慈濟申請買疫苗 盼比照台積電、鴻海獲授權

就怕被冠上與中方交好的帽子,新北市長侯友宜再三否認接觸過BNT的代理商「上海復星」,平面媒體報導的,新北市府動用預備金跟上海復星買疫苗一事,是新北藍營議員林金結5月中在議會的提案。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個絕非事實,我對這個事情我根本不了解,我根本完全沒有跟什麼上海復星接觸,我印象是議員曾經在議會提出來的議題。」想買BNT卡關 傳藍洽詢上海復星 盼別「字字斟酌」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金結則說,「上海復星製藥的台灣業務代表,那是我的好朋友,一劑只有30塊美金,那如果說我們第二預備金動用,這個4億的話大概可以買50萬劑,帶了這個兩個上海復星業務代表,到議會來找我們陳潤秋局長,那短暫的講了一下,那麼很可惜,就是被民進黨黨團擋下來。」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卻回應,「我是在議會的門口,碰到了林金結議員一行人,但是我們並沒有交談,並沒有就買疫苗這個事情,做任何的一個討論。」

想買BNT卡關 傳藍洽詢上海復星 盼別「字字斟酌」

林金結拿出當時提案表示,南投、花蓮縣等藍營執政縣市,原本也想揪團一起買,希望由藍營大諸侯─侯友宜帶頭,開出地方買BNT第一槍,但提案未過、指揮中心又宣布買疫苗須由中央統籌下,以中央層級來談買BNT,勢必卡關在合約上的「買方名稱」。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金結又說,「如果新北市跟你簽疫苗合約,就是用中華台北,那其實他們上海復星也接受啊,只要CDC同意。」

想買BNT卡關 傳藍洽詢上海復星 盼別「字字斟酌」

如今,政府對台積電與永齡基金會等民間企業,專案採購BNT疫苗開綠燈,也傳出國民黨高層向上海復星表達,對民間團體要簽的合約,不要太「字字斟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民間團體要去採購疫苗這件事,不管是透過哪一種管道,我們也希望這管道可以順暢,所以如果是涉及到這過程裡面,包括像需要跟對岸溝通的,我們也會盡可能的,盡全力地來幫忙跟協助。」

想買BNT卡關 傳藍洽詢上海復星 盼別「字字斟酌」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說,「國民黨配合中國打假球,讓上海復星卡住了,台灣採購BNT疫苗的結果之後,他們反過頭來說,那中國是不是這個管道上面就放水,讓他們可以買得到,取得這個信用,這個是非常政治,鎖住了台灣的BNT疫苗,跟中國牽扯在一起,這個非常可惡。」

想買BNT卡關 傳藍洽詢上海復星 盼別「字字斟酌」

疫苗採購攸關人命,但中國卻一再政治干擾,讓BNT疫苗到貨,難上加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歌聲傳遞正能量! 林智鴻創作「咱在厝」號召議員挺醫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