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最後1瓶」疫苗殘劑開放施打!18歲以上可預約掀網論戰
指揮中心也在25日拍板定案,宣布為避免浪費,每日最後一瓶的剩餘劑量,將開放18歲以上對象候補接種,掀起不少網友討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疫苗殘劑「要丟要留」,成為開放施打以來,不斷被拿出來討論的重要問題,指揮中心也在25日拍板定案,宣布為避免浪費,每日最後一瓶的剩餘劑量,將開放18歲以上對象候補接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家禽屠宰場爆確診 肉品市場今全面快篩、接種疫苗

陳宗彥說明,若是每日疫苗最後一瓶仍有殘劑,請接種單位公告疫苗接種作業及開放候補名單的登記。關於候補名單建議,陳宗彥表示可先針對尚未開放的類別接種對象,再來是不限其他接種對象,但符合接種的年齡(18歲以上)者。

除此之外,陳宗彥表示,對於未開放現行優先接種類別的對象,會請接種的人員在同意書上註記剩餘劑量的使用者,且施打後還是需要將資料上傳至全國性預防接種系統;另外,若最後一瓶殘劑不足以給民眾接種,還是不能與其他瓶的殘劑「混瓶」使用。除此之外,關於殘劑的接種的對象,還請醫療院所自己先行建立備用資料庫。

對於殘劑的使用,網路上也衍生出不少相關討論,有網友認為「不要預約,現場看門診病人隨機贈送;預約會造成人力耗損,已盡快打完為原則」、「醫療人員的家屬候補」、「殘劑只要不要拿去丟掉,打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正面的想趕快提高覆蓋率」、「一堆人喊麻煩。 換成是牙醫診所預約看牙,不是一樣沒人來就急電下一位嗎?」、「疫苗的公平性是大家在意的」。

更多新聞: 入境隔離趨嚴 關島「疫苗觀光」行程恐現退訂潮